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立格联盟第四届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12-02  Clicks:

图:会议现场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2019年11月30日,“立格联盟第四届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简称法大)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大会由立格联盟商学院联席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出席会议,并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大会给予大力支持。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黄胜忠、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甘肃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林军,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院长董守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牛全保、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及法学院院长刘爱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副院长杨杰、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及十所院校的副院长、系主任、教授、辅导员等嘉宾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

本次立格联盟商学院联席会议以“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为主题进行多方研讨,就政法类院校商学院发展中如何推进法商结合,如何为国家培养既懂管理、又懂法律的法商管理人才,如何构建“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的法商管理学理论体系等问题进行重点探讨,以推动我国法商结合的经济管理学科的理论体系创新、专业改革深化、人才质量提升。

图: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发表致辞,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的各位院长及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同时对法大商学院在刘纪鹏院长的带领下积极践行新文科的建设,在“法科见长的高校中如何建好商学院”、“在经济管理学科中如何借助法学学科优势开辟法商结合的新领域”、“如何提升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开展积极的探索,取得的显著性成果表示诚挚的敬意。她表示,立格联盟为促进法科院校的深度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借助该平台可以推进联盟院校整合经济管理与法学类的优质教育资源,彰显法科类高校法商结合的育人特色,创新法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等。

在阐述近年来教育部高教司提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及相关工作内容中,朱蓓蓓着重介绍了近期教育部与中央政法委联合推出的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重点工作,即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同志领衔组成的报告团走进知名法学院开展专题讲座,此举既将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与生动案例,以及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带进课堂,打响了新文科建设的第一炮。此外,她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本次联席会提出了几点期待,并表示其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政法类院校的各项工作。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协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将实践理论化,理论本土化,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实践的过程当中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要积极地破除原有学科专业壁垒,从学科导向转为以需求为导向,推动传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的更新升级,以及各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第二,主动变革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尊重文科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不断地完善学科体系、支持体系,转化成教育教学资源,推动教学内容的创新发展,夯实专业人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不断提升人才跨学科素养,在跨界、融通、整合中促进文科教育的发展。第三,探索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变化,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开放、包容、渗透、关联的教育体系,通过多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推进协同创新,积极邀请实务部专家参与教学环节,共同研究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 

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致欢迎辞,并做主题发言。刘院长首先代表法大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立格联盟与联席会议成立的宗旨、意义及历届举办情况。刘院长表示,此次大会群贤毕至,汇集十所高校法学院及商学院院长、主任等嘉宾共同商讨法商融合之道,是盛况空前的一次会议,期待通过研讨取得丰硕成果。随后,刘院长围绕法大商学院的基本情况、改革发展与未来三大主要内容,对其师资力量、生源与学科概况,学科组织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办学理念与目标等板块展开较为详细的阐述。

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黄胜忠、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甘肃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林军,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院长董守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牛全保、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先后做主题发言,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办学经验、学院发展与法科类高校商学院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交流。

大会经讨论通过了《立格联盟商学院院长年度论坛组织办法》,收集了大会个人理事成立、会议理事终身保留机制等建设性意见,并一致希望未来会议的形式与内容丰富化。同时会议确定2020年立格联盟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承办单位为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融创新,结硕果,法商管理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法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继续主持会议,并就上午相关议题和法商管理教学以及科研工作展开深入讨论。《法商管理学》新书发布揭幕仪式隆重举行,人民东方出版社总编辑孙涵与法大商学院院长暨新书主编刘纪鹏共同为《法商管理学》新书发布揭幕。

图:揭幕仪式

孙涵总编辑在发言中,汇报了出版社概况与新书的出版过程以及编著者付出的努力等情况。她认为,新时代需要发展法治市场经济,在政法类高校学院探讨如何将法和商两个议题结合好的大背景下,法大商学院推出的《法商管理学》教材恰逢其时。她指出,该书既满足了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符合法治经济需要。书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定义了法商管理的概念,是该领域的开山之作。此外,其涉及了哲学、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诸多领域,横跨多学科,集结多领域专家之力,填补了法商结合领域的空白。在法商管理学科融合创新的同时,对学科的学术理论和业务实践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刘纪鹏院长则从创作历程、创作心得、时代背景、意义作用、创新之处、内容板块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法商管理学》一书。法商结合的概念并非新兴概念,而近年来始终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拉开弹幕却无演员登场,“我们要想把法商学,法商管理学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把教材搞出来”。刘院长表示,新书应时代之需而生,具有先锋作用,在现今民营企业士气不高、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环境下,政商关系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探索法商结合的融合创新,不仅仅是实现中国梦,把中国40年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任务,更是在新时代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法商管理学》一书由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公司法治四个框架展开,融合创新,以商与管理为主,而非以法为主,自成体系,而非简单拼凑。该书内容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取得了法商主体及其主体下的行为的界定的重大突破,其次在于对哲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金融学等五个学科的借鉴。培养法商复合型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是该书及其法商管理学培养人才的理念。

各与会嘉宾对《法商管理学》教材、“如何推进法商结合”“如何进行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纷纷做了观点表达与探讨交流。

汇群贤,集众智,院长主任精彩观点集锦

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认为,政法类高校的商学院,既有研究法商结合问题得天独厚的优势,又面临着开辟法商结合新学科的使命,更肩负着培养法商复合型人才的责任。“政法类院校办商学院要与其他综合性高校有区别,一定要思考我们的办学特色,这是所有政法类院校商学院共同面临的课题。”如何通过商科与法学学科交叉和深度融合,帮助法商管理理论在经济管理学科中开辟法商结合新领域,推动传统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的更新升级,从而将专业发展思路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引领现实经济管理活动的实践发展,将是未来法商管理教育的新方向。

图: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黄胜忠

“在法商融合的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中,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思考了什么,并且碰到了什么问题。”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黄胜忠在主旨发言中,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与科研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商教育的特色与历程。他指出,在政法大学办商学院与工商管理学科,定位即为法商融合,使命是解决推进组织依法合规运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要重点聚焦于法商领域应用研究,培养具有法治精神和法治能力的工商管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黄院长希望借助立格联盟商学院联席会议,联合大家协同科研团队建设、实验师训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等,通过群体发声塑造法商融合品牌,提升其影响力,并建议将审计与税务两个方向作为联盟群体共同增强法商融合特色的专业建设着力点。

图: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

法商融合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我们希望他们是兼具管理智慧和法治信仰的职场精英,具备强大执行力,能规矩做人规范做事,有担当与胆魄,也有强烈的实务导向。”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张荣刚表示,明道尊法、循势优术是其法商融合管理学科建设的法则。他认为法商管理,管理是本位,规则运用是灵魂,并强调了商法之商、营商环境、法治信仰、契约精神与规则意识在法商融合学科专业建设中的重要性,指出如今时代的发展趋势与资源条件,更加促使大家朝法商融合方向共同努力与探索。

图: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

“我们能否对传统的工商管理专业进行改造,将来往哪个方向改造,以适应我们政法大学商学院的特色”,是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对本次联席会提出并以期求得答案的思考。他认为,法商复合是未来的趋势,是社会科学中最耀眼的两个学科进行的结合,其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华东政法大学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的良好结合,使其在众多国内名校中凸显优势,但更多关于法商融合的举措还需听取更多意见和建议。“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做强专业,使其产生应有的影响力极其重要。”

图: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介绍了学院法商融合第二课堂、法治辩论大赛、模拟营销大赛以及校企联合等特色,并坚信未来国际化办学是法商融合的一大方向。接着探讨分析了法商与儒商的概念与应用,指出法商融合是未来学科建设走向成功,走向另一个业界的需求,强调法商管理最重要的是进行融合,不单单是追求跨学科之间的融合,更是企业家个体管理与行业管理之间的融合。同时他尖锐地指出目前法商管理学教师队伍存在‘两层皮’,难于静下心搞科研的现象,希望广集众智,有更多老师加入探讨与建设行列。

图:甘肃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林军

甘肃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林军关于法商管理的研究提出三点思考:一是如何进一步实质性地开展法商结合,其可行路径是什么;二是如何建设法商管理学,其建设对象、范式以及知识结构体系构成是什么;三是政法院校如何引领法商管理学的建设与发展。林院长会中也谈及拜读《法商管理学》新书的个人体会,并表示该书的出版是一个顺应企业解决其合规性、效益性与统一性问题趋势而为的结果,也是应势而磨的起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治理能力现代化,宏观上,国家治理体系是多元化、多层次的,该如何实现治理现代化;微观上,企业如何治理,都能在这部著作中找到答案,《法商管理学》对法商管理学科建设给予了重要的启发与思考。

图: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院长董守海

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院长董守海重点谈及对《法商管理学》新书的出版与读后感。第一,新教材的发布意味着一个新的学科的落地建设,其将法与商进行了有机融合;第二,该书立意高远,主体鲜明,重点突出,理论与案例结合,从微中宏观方面开创了新的范式;第三,引导企业家朝着公平的方向追求效率,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有助于推动依法治国,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层次;第四,将理论前沿与实践案例有机结合,使学生站在契约精神、法治精神等更高的高度经营企业与事业,切实感受到依靠法律做企业才能长远,才能辉煌。

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认为,法商结合是我国现实经济发展与企业实践的需要,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需求,也是进行学科建设与引导学生就业的必然趋势。具体融合方式可分为三层:一是交互和互通,以工商管理作为主体时,让学生学习更多的法学知识以增强竞争优势,让企业更加行稳致远;以法学作为主体时,学生能更多了解学习关于金融、证券等知识。二是整合融通,以《法商管理学》为代表,不仅有框架和体系的搭建,还有明确的问题指导与路径提供。三是集成创新,由工商管理对法学,或由法学对经济学产生的影响开始,形成新的学派。

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牛全保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由河南省财经学院和河南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合并组建,学校的学科分布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工商管理学院的使命是培育管理英才,其着重强调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牛全保在对学院介绍中,针对学校在法商融合方面所作的探索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陈述,表示目前仍然面临着法商院系之间教师融合交流机制不完善、学生报考知识产权管理方向研究生积极性不高、知识产权管理的博士点申请未突破等问题。

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潘勇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指导思想、教学配套设备、专业发展特色,提出未来要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实施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物流、颁布电子商务法等工作。潘院长表示,学科指导思想应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学科特色应追求本地化、融合化,差异化三大特色。最后,他提出了数据物流和制度不完善,电子商务法与专业有机融合以及电子商务与法律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期通过大会共同研讨获得启发。

图: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

南京审计大学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教阐述并解释了院校教学特色与办学理念,并给予法商融合建设几点建议:第一,在现有的法商专业中间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二,先重点建立法商融合的专业方向。第三,加强法科、商科学生的人文通识素养教育,尤其是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他希望未来法学教育不再犯过于片面强调专业能力的错误。

图: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院长刘爱龙就如何进行法商的交叉与融合发表看法,他认为整体上应该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要求与原则。其次,人才培养中教师人才的栽培不容忽视,具备跨学科与国际交流背景的教师人才被急迫需要。最后,刘院长指出法商管理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与其理论体系与知识伦理架构搭建密切相关。

图:合影留念

本次联席会议通过共商共建,总结中国特色政法类大学商学院办学的经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有利于促进联盟成员之间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借鉴,加强联盟成员学科之间的合作,同时促进各优势学科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优势相长,共同提高学科建设的统筹协调能力。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附:“立格联盟”即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是全国政法类大学联盟,由英文legal音译而来。选用“立格”二字,即寓意建立规矩、建立规格、建设制度、树立标准。“立格联盟”旨在为中国的“立格”作出贡献,即一如既往地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担当重任,努力奋斗。本届“立格联盟”大会成员学校共9所,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政法类大学立格联盟的框架下成立的商学院联盟是一个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高等教育组织之间的联合体。

上一条:商学院“商业大数据分析”成功获批第二批新兴学科建设项目
下一条: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理论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