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宏结教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并做分论坛发言

2019-11-29  Clicks:

2019年11月22日-24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得到浙江商务厅特别支持的“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10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以及政府部门和实业界的400多人参会并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

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也派出教师参加了此次盛会。11月22日晚,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代表我校出席了常务理事单位会议,就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学科发展等问题与常务理事单位同行专家进行讨论。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直击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会议在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验的基础上,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研究我国经贸领域的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重点探索当前背景下如何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经贸发展。

图1: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开幕式

其中以“‘一带一路’国际经济高端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协科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论坛于2019年11月23日16:00-17:40在浙大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高校的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各抒己见、博采众长。

微信图片_20191128234456

图2: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崔日明教授发言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崔日明教授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主旨发表演讲,指出要以促进结构优化、带动水平提升、实现内涵发展为工作目标,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分赛道建设“两个一流”。

图3:宏结教授在分论坛进行演讲

宏结教授在分论坛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商务“四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宏结在分享中主要介绍了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与完善。国际商务专业是我校通过“跨学科专业、跨理论实践、跨学院学校、跨国家地区”这“四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不凡、身心健康”五位一体、“国际型、创新型、实践型、复合型”的“四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最早实践者,也是通过跨学科发展的最早受益者,逐渐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宏结教授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跨学科发展特色办专业是中国高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从思想上、体制上突破经管学科的相互封闭,是受困于“斯诺命题”的中国商科教育的必然选择。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图4:宏结教授在签名墙上签字

24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葛嬴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洪俊杰教授做总结发言,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湖南大学张亚斌教授热情地向大家发出明年到长沙相聚的参会邀请。会后,我校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今后,国际商务系还将大力推动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全国性学术活动,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不断借鉴优秀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中国商科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景、宏结

上一条: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调研员朱蓓蓓在法商管理教学改革与理论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探讨法金融前沿问题 助力新时代经济发展:中国政法大学首届法金融论坛——金融科技时代法金融实践、技术与理论研讨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