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大会成功召开

2017-04-22  Clicks:


(刘纪鹏院长做报告)

420日,商学院召开了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大会,全院8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刘纪鹏院长做重要报告,我校研究生院李曙光院长出席。

刘院长指出,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困难重重,而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持续推进商学院的改革创新。商学院按照“一主两翼”的办学理念,完成了“六系一所一中心”的学科体系改革,建立了系主任负责制,通过双向选择完成教师队伍重组,实现了“不让每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有失落感的改革目标。从330日开始,商学院正式启动了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构建权责有序的组织体系,梳理高效运转的管理流程,确立规范合理的财务体系,明确奖惩分明的评价机制。刘院长具体从四个部分进行了报告:

第一,目前商学院行政管理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重要职能工作薄弱甚至长期缺位;关键岗位层级较低难以统筹全院工作;部分职能管理工作存在交叉或错位现象。

第二,行政管理体系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按照“统分结合、权责有序、灵柔高效、互补凝聚”的四项基本原则,首先,强化新闻宣传、国际合作、校友事务、财务管理等工作,在学院层面进行全院统筹,分别在院级设立行政机构统一管理;其次,强化学院各类中短期培训项目及MBA高端培训,将原对外开放办学职能纳入MBA中心;最后,强化学术型研究生和MBA研究生在教学、师资、考务等方面的统筹协调。

第三、确定了新的行政管理部门及编制和负责人:改革后的行政管理体系形成了9个院级行政职能部门,即1.行政人事办公室、2.财务管理办公室、3.教学科研办公室、4.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学生工作办公室、6.国际合作办公室、7.党务办公室、8.校友办公室、9.新闻信息中心。

同时对MBA教育中心的功能和体系进行了重新定位,形成了5个行政职能部门,即1.教学管理部、2.招生工作部、3.学生工作部、4.对外办学部、5.行政管理部。院级行政部门实行主任负责制,MBA中心行政职能中心实行部长负责制。

第四、宣布行政流程科学改革的工作计划和进度:421日上午开始流程优化培训和工作部署,到518日召开全院大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签字,院长现场签批流程,实现全院行政管理流程全面升级,完成本次行政管理体系改革。

刘院长指出,职能部门流程化、科学化管理是商学院创一流的关键一环,而商学院当前主要矛盾是研究生工作,因此,职能部门改革的关键要抓研工办和教研办,要“集中精力抓主要矛盾,纲举目张”

(图左起:研究生院李曙光院长,商学院刘纪鹏院长

商学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大会是继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完成后启动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商学院改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实事求是、严肃活泼、科学严谨,广大教职员工直面困难、热情高涨,积极拥护学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相信商学院在现代公司流程化的管理体系下,必将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上一条:李曙光院长考察商学院并做《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
下一条:春意盎然 播种新希望 迎接新挑战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迎评促改报告会圆满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