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李曙光院长考察商学院并做《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

2017-04-22  Clicks:

 

( 李曙光院长做报告)

 

420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李曙光院长考察商学院并做《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商学院80多名教职员工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由商学院刘纪鹏院长主持,刘纪鹏在致辞中说,“李曙光院长和研究生院始终支持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研究生院统管全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曙光院长的报告跟商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密切相关,而这又是商学院目前最薄弱的环节,是商学院改革创新要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李院长首先介绍了法大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举措,即建设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将导师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负全面责任。导师进入每个学生思想政治、学术训练的成长环节,立德树人,这是法大实现“双一流”目标的核心。搭建两个平台:第一,研究生教学平台,课程设置要符合国家培养人才的要求和社会需求,形成基本素质课、专业课、创新课、实践课程的完整课程群,树立“课比天大”的理念。第二,实践实习平台,法大研究生教育满足人才市场需求、社会需求,必须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实践基地,研究生院希望能有组织、有计划、有体系、有规模的派学生去实习,从而让法大研究生对接社会需求,在就业求职中脱颖而出。落实三个环节一是招生质量环节,生源质量是培养人才的根本,必须吸引优质生源。中欧法学院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其在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的推广宣传效果显著。二是论文质量环节,研究生培养质量最终反映在论文上,研究生院通过论文打假、抽检、答辩、评议等环节保证论文质量,导师必须在论文环节做好指导工作。三是毕业就业环节,毕业率及用人单位的反馈是检验法大的研究生培养是否真正满足社会需要的标志。此外,他还强调教学质量评估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抓手。

李曙光院长在肯定了商学院发展过程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商学院在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上存在的三大问题:

1.招生情况持续恶化,很多专业连年无人报考或者有人报考但无人上线。据研究生院统计,经济史2015年无人上线,2016-2017年无人报考,已近被取消学位授予点的程度;西方经济学2015-2016两年无人报考,2017年无人上线;世界经济2017年无人上线;法商管理2016-2017年两年无人报考。商学院研究生目前生源大部分要进行校外调剂,而第一志愿生源对人才培养尤其重要,这一情况与法大其他学院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2.商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不过关。在今年全校抽检的六篇不合格论文中商学院MBA占了五篇。另有三篇的抄袭率超过20%,最严重一篇抄袭率达到90%

3.商学院研究生毕业率低,是全校延期毕业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院。2014年世界经济在读博士研究生22人,其中11人延期毕业;20152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中20人为延期毕业生。如此高的延期毕业率,暴露了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上存在的问题。面临被学校动态调整的危机。

针对上述问题,李院长对商学院提出了以下建议:1.狠抓学科建设,三个一级学科不仅要形成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还要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体制,参与全国学科竞争。2.抓好导师负责制度,加强导师对学生道德品质、知识体系、学术训练、学术规范等所有方面进行点滴培养,立德树人。3.重视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法大研究生人才培养体制已经比较成熟,商学院必须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一切工作按照既定程序完成。4.尽快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必须贯穿所有环节,这是一个系统化的工作,必须重点关注。

然而,研究生院在2016年中,要求我校各院在12月底上交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报告,并给各学院划拨了相应经费,但迄今已超过规定日期四个月,全校只有商学院未按期上交相关材料。值得提醒的是,如果不递交报告或评估不合格,2019年将被直接撤销学位点,这应引起商学院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

最后他说,“商学院此次领导班子的调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校领导“三顾茅庐”请纪鹏教授担任商学院院长,这对商学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纪鹏教授既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又在经济界、企业界有重要的影响力,期待商学院在刘纪鹏院长的领导下迈入良性发展新阶段。”

(图左起:李曙光院长、刘纪鹏院长)

报告后,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随即宣读了《对五位MBA论文不合格指导老师停招一年MBA研究生的处分决定》。

刘纪鹏代表商学院感谢李院长所做的精彩报告,他说“曙光院长的报告从立德树人谈起,讲了入口-生源、论文-培养、出口-毕业三个核心环节,抓住这三个环节,就抓住了商学院提升研究所培养质量的‘牛鼻子’,纲举目张。”同时,刘院长指出,尽管他刚到商学院,但他将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并采取强力措施扭转商学院当前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被动局面。最后他强调,“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从李曙光院长的报告中充分认识到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问题,以及与兄弟学院的差距,此次五位教授指导的论文不合格,全体教师应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商学院也将通过学科体系改革和行政管理体系改革,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好的体制和机制基础。”

 

 

 

上一条: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刘纪鹏院长参加商学院研究生见面会
下一条:商学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大会成功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