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春意盎然 播种新希望 迎接新挑战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迎评促改报告会圆满召开

2017-04-15  Clicks:

4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建院15年以来最大规模大会在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本科生、学术研究生、MBA硕士生及第二学士学位生共计1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刘纪鹏院长以“迎评促改、以评促建,跃上新台阶”为主题作了重要报告。

刘纪鹏分六个部分介绍了商学院面临的困境、改革创新的方法论、阶段性改革成果以及迎评促改与未来规划。他指出,商学院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试点、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先行先试单位,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商学院以“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新理念为指导,撤所建系初步完成了“六系一所一中心”的学科体系改革,组建了新的科研系所团队和院务班子成员,同时建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商学院发展体制,为商学院本科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纪鹏指出,商学院必须直面招生堪忧每况愈下、人心涣散人事关系复杂、学院特色不突出等困境,以重构学科体系为纲,纲举目张,带动后续改革。商学院在全国率先提出“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新理念:“一主”即遵循商学院以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为重心的规律;“左翼”突出法大优势的法商管理学,将法律风险控制与工商管理相结合;“右翼”将刘纪鹏首创的资本金融学与管理学的结合,探索产融结合、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的科研教育模式;两翼均为商学院世界首创性的改革。

在“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新办学理念指导下,商学院改革创新以“撤所建系”实现“换道超车”,建立了以工商管理与经济学为根本、以世界上唯一的法商系和资本金融系为“两翼”、以财务会计系为基础、以国际商务系为拓展、以中国首创的企业史研究所为特色、以MBA为改革重点的“六系一所一中心”机构设置。刘纪鹏指出,目前商学院“撤所建系”的科研系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并向在座师生宣布了改革后“六系一所一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以整合优化配置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全面提升科研水平与教学质量,为实现“双一流”的商学院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刘纪鹏同时介绍了商学院改革创新的新框架,宣布筹建由孔丹、邵宁、王健林、张瑞敏、余永定、洪磊、张大中等各界顶尖精英组成的商学院理事会,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商学院发展路径,定于2017年5月12日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并举行王健林与黄进对话交流的专题讲座。刘纪鹏同时宣布聘请王国刚、巴曙松、谢庚、李正强等20余位明星专家为兼职教授。每年商学院将从各系、所、中心选拔50-80名优秀学生,进入商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由理事专家、兼职教授直接指导,实现真正落地的、最前沿的实践课程学习。法大商学院开启了中国商学院理论与实践两翼并举的融合性商学院改革新阶段。

本次报告会是商学院启动史无前例改革创新以来的首次全院大会,对改革创新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将永载法大商学院史册。在教育部本科评估的压力和动力下,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行动纲领指引下,商学院改革创新将走进新的辉煌。“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引发共鸣、深入人心,“六系一所一中心”各归其位、团结凝聚,本次报告会隆重热烈、简洁高效,全院师生将众志成城、信心满怀!商学院以改革的新理念、新体系、新框架、新团队革故鼎新,迎接第一次挑战——商学院本科学科评估,期待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商学院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群策群议描绘商学院改革创新大蓝图 ,商学院六系一所一中心发展规划报告会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