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治理——商学院产业经济系第十四期读书会顺利举办

2022-06-14  Clicks:

2022年6月10日上午十点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产业经济系第十四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由丛颖男老师推荐阅读论文并主持,产业经济系师生、金融系及部分MBA同学参加分享。读书会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治理为主题,研读了两篇文章《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要素构成、机制分析与难点突破》和《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耦合的理论构建、实证分析及优化路径》。

图:读书会部分参会老师同学留影

由数字技术及数字经济驱动的新一轮全球化正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动能。同时,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加速融合是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本次读书会正是从理论构建、实证分析和优化路径三方位探讨上述问题的前沿研究。

本次读书会文章讲解由张晋敏同学主讲,针对《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耦合的理论构建,实证分析及优化路径》文章,她首先讲解了乡村振兴与数字经济耦合的理论模型——扎根理论,随后介绍了文章运用的熵权法、实证分析内容和优化路径。

张晋敏将《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要素构成、机制分析与难点突破》这篇文章分为三个部分来介绍,分别是数字经济全球化的特征与问题、全球数字经济治理的要素构成和全球数字经济治理的机制分析。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葛建华老师指出扎根理论虽然同学们可能接触的很少,但该理论是用于探索性研究十分有效的方法。李超老师鼓励大家向张晋敏同学学习,研读他人文章时要尽可能去复现实证分析过程。

最后在大家热烈讨论中,产经系第十四期读书研讨会顺利结束。

文、图/产业经济系:赵豪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2022年第二学期博士预答辩公告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2年第3期(总第38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