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方向 解决问题——2019级企业史研究所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圆满完成

2021-06-15  Clicks:

2021年6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圆满完成,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本次答辩工作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图1:本次线上会议答辩会参与人员

本次开题报告答辩围绕2019级经济史专业两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企业史研究所全体老师以及经济系黄立君老师参与了会议并给予了意见指导。会议开始前,陈芑名老师介绍了开题报告答辩工作情况,明确了开题答辩工作的进行方式与后续工作安排。

两位2019级研究生分别进行了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从选题背景、论文意义、文章大纲与结构、创新之处、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选题成果展示。

对于李易澄同学的论文选题,黄立君老师指出:对于论文中所举案例,是否具有足够的代表性,相关概念能否进行准确的区分是一个容易混淆的点;熊金武老师认为,通过对更长时间段研究对象的比较分析可以得到更加好的研究结论;曾江老师强调,对于历史的实证研究可能会存在较难控制影响因素的潜在困难;岳清唐老师指出,制度惯性导致的路径依赖使得别国经验不一定能够套用于我国;李晓老师提到,采用具有代表性的两个行业,在长跨度历史时期内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对比研究会是一个较好的改进方向;陈芑名老师提到,选择的案例特点与文章逻辑自洽,与研究目标相关是极为重要的。

对于窦艳杰同学的开题报告,李晓老师指出,文章大纲应该进行改进,以体现研究主线;岳清唐老师对选择的案例是否属于较为适合给予了意见,同时提出在理论层面更适合使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进行解释;曾江老师建议,将文章的重心从理论解释落到制度变迁主线上;黄立君老师对岳清唐老师的意见作了补充,认为还可以结合马克思制度变迁理论进行说明;陈芑名老师强调如果将文章落脚点放在制度变迁的话需要进行绩效分析;熊金武老师对文章题目与案例提出了修改意见,并指出,打开视野才能有所新见。

图2:李易澄同学答辩展示

本次企业史研究所硕士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圆满完成。毕业论文是体现学生学术积累,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对研究生培育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毕业论文的选题对于后续研究方向与结果有着重要影响。通过开题答辩的方式把握论文方向,提出修改意见,对于把握好论文质量关有着重要意义。

文、图/企业史研究所:李易澄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下一条:商学院2021届硕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