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与金融》——一门不容错过的高端商务实践课程

2021-01-06  Clicks:

2021年1月3日晚上,由商学院MBA教育中心、MIB教育中心共同开设的《红酒与金融》课程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7顺利开办,这门课程邀请到法国国立昂热大学、欧洲科研人员中心兼职教授、原法国波尔多工商会中法葡萄酒市场发展顾问董中奇博士,以及实践导师隆霆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WSET高级品酒师周天阳联合授课,课程吸引了商学院MBA、MIB四十余名师生参加,出席嘉宾包括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MIB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老师以及国际商务系高秋明副教授。

《红酒与金融》课程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发起,MBA教育中心和MIB教育中心共同开设的一门实践型课程。课程以葡萄酒为纽带,通过对葡萄酒文化和商务礼仪的介绍,提升学生对于商务实践的认知,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0年12月20日晚,胡继晔教授以《红酒与金融:时间价值的完美匹配》为题开启红酒与金融课程的第一讲,他为同学们梳理了红酒与金融的文献,并结合瑞云酒庄案例和自己的亲身实践讲述了红酒与金融投资的相关知识。12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MBA校友周天阳导师介绍了葡萄酒酿造的相关知识,为大家区分了赤霞珠、品丽珠、长相思、密斯卡岱等常见的葡萄品种,并介绍了酿造相关的化学反应。此外,还介绍了意大利的葡萄酒产区和相关的等级认证制度等,为同学们后续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打下基础,激发了同学们对课程的热情。

图1:周天阳导师分享红酒与商务礼仪的知识

1月3日课程中,胡继晔教授首先在致辞中感谢刘纪鹏院长对本次课程从初步构想到实际落地的大力支持,并对周天阳、董中奇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胡继晔教授在红酒领域颇有心得,指出这门课通过介绍红酒的历史与文化,融合了投资与金融的知识,有意识地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和品位,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角度,都是一堂不容错过的精品课程。

图2:胡继晔教授分享开课心得

之后,由董中奇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法国葡萄酒文化、分级、新旧世界的划分、葡萄酒酿造相关的基础知识,并分享了跨境谈判中的葡萄酒礼仪。董中奇博士结合自己在国际投资领域多年的经验,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葡萄酒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1e8731335b54f30908afc8a6e7455c4

图3:董中奇博士讲解红酒知识

此次《红酒与金融》课程,董中奇博士不仅介绍了法国葡萄酒发展的历史和相关知识,还带来了多种葡萄酒,让同学亲身体会不同葡萄酒差异。品酒列表包括:法国AOP级别酒、法国阿尔萨斯白葡萄酒、西班牙无醇、意大利气泡酒。除此之外,董中奇博士还特意带来了私藏的法国波尔多列级名庄两年份来对比品鉴。董中奇博士向同学们介绍每一款酒的口感、历史,引导大家通过“看色”、“闻香“、“尝味”细细品味酒体、酸甜度、果性,感受每款酒独特的风味,一时间,教室弥漫着淡淡的醉人香气,现场的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关于红酒品鉴的问题,董老师也一一解答。

图4:品酒环节

这堂课的精髓不仅在于学习高端品鉴知识,更突出红酒中蕴含的文化哲理和金融投资理念。董中奇老师在谈到学习葡萄酒文化的意义时表示,在他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发现,很多跨境的投资和谈判都离不开葡萄酒,酒不仅仅是一个载体,还蕴含着很多机会:投资、社交、文化交流等,它的功能和潜力不仅仅是一款酒这么简单。他谈到法国“永续发展”的企业管理模式、跨境投资、中国企业为何纷纷投资法国波尔多、以及如何抓住葡萄酒投资的第三波浪潮等。他表示,希望通过品酒实践教学这种形式,让大家更生动地认识葡萄酒和葡萄酒文化。在品味葡萄酒的同时,更好地发现葡萄酒背后蕴藏的商机与价值。

MIB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对这门课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企业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的创新,然后,企业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的发展,最终成为国际化企业。为了更好的应对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同学们对于国际商务知识、各国文化、商务礼仪的学习是十分必要的。《红酒与金融》课程是MIB中心与MBA教育中心共同筹备多年的精品课程,旨在让商务礼仪与国际商务实务通过红酒联系起来,课程的实际效果也受到了选课学生与参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胡继晔教授表示,MBA教育应当有国际化视野,这不是在短期内一蹴而就的。需要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注意对于国际化能力的习得——尤其是十分重要的语言能力和商务礼仪。

图5: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课程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葡萄酒文化的浓厚兴趣,下课后,同学们与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MBA课程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许多其他重点高校的MBA学生都曾表示羡慕自己有机会通过《红酒与金融》课堂了解到未来商务实践中必然经历和必须了解的知识。同学们通过这门课学到的远远不止是理论知识,更收获了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同学们一定会更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洞察商机的一流人才。


文、图/MBA教育中心 MIB教育中心:韩雨晴、焦珂钦

上一条:新年第一课: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线上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