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位论文管理 把关毕业论文质量——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预答辩

2020-04-12  Clicks:

为了进一步加强硕士学位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企业史研究所于2020年4月11日晚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对经济史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耿晖和刘欣源同学的毕业论文进行线上预答辩。参加的专家组成员包括:巫云仙教授、李晓教授、岳清唐副教授、熊金武副教授、陈芑名博士。2018级和2019级经济史专业的胡李蒙、黄婷婷、李易澄、窦艳杰,以及已毕业何渊同学参加和聆听了此次预答辩。

耿晖和刘欣源同学通过在线屏幕共享演示了学位论文PPT,依次阐述各自论文的选题背景和价值、文章的逻辑框架、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以及研究发现和结论。

各位老师充分肯定两位同学研究选题的创新性,同时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一是要注意文章的立意和理论逻辑,深挖个案研究中的一般性规律;二是要聚焦论文主题进行深入分析,特别是在绪论与摘要部分要突出文章的亮点;三是文献综述应该有逻辑性,需要列出与主题相关的文献现状及不足之处,进而引出论文的创新点;四是针对研究主题应该对相关理论概念进行严格界定,要深化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联性,标题措辞应该明确、准确且严谨,时间段划分应该合理且有意义,逻辑上要做到层层递进、相辅相成;五是实证分析中应该特别注意变量的选择,要深化理论来说明所选指标对研究对象的解释程度;五是要特别注重学术规范的细节要求等。

在此次两个半小时的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活动中,师生们充分沟通、互动交流,不仅检验了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情况,更对两位同学进行后续论文修改起到指导性作用,同时也是对参加此次答辩的所有学生上了一次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的集体辅导课。期待两位毕业生能根据老师们的建议对论文进行更详细地修改与完善,写出高质量的硕士学位毕业论文。

文/图:窦艳杰

上一条:商学院11项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教学案例建设、实务课程、联合培养基地项目成功获批
下一条:2020届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