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04-25  Clicks:

4月21日,商学院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于昌平校区端升楼308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经济学专业学术导师有系主任邓达、副主任黄立君,教师陈明生、张毅来、周敏丹、熊柴和司海平,优秀的经济学学长蔡名山、刘佳鑫、匡韵逸,研究生靳耀祖和孙天奇,以及2021级经济学专业全体在校本科生。会议由学生喻昕悦主持,主要议程包括学术导师代表发言、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问题交流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423132438

会议第一环节,学术导师代表发言。陈明生教授通过比较分析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异同,强调学生在本科阶段形成完整的经济学知识框架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在完全理解并学习透彻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这三门经济学基础课程基础上,多涉猎可以增强思维能力和开拓视野的其他学科书籍。

熊柴老师首先强调经济学专业学生在社会上具有明显的就业优势,同学们应建立学习经济学的自信;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自学能力,培养对于新事物的探索能力;最后熊柴老师以“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宝贵的青春”这句话鼓励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树立远大理想。 

51159237699494f5ada60a7ffa11b6c微信图片_20220423132721

会议第二环节,优秀学生代表发言。2020级本科生匡韵逸同学全面细致地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她强调学习高数时要注意培养计算能力;针对即将面临的英语四级考试,谈了自己的复习方法和技巧;对“如何在大学中选择竞赛项目”提出了个人建议。

2019级本科生刘佳鑫同学强调应将经济学思维带入到学习过程中去,他用“成本—收益”的经济学分析方法说明了如何在大学学习中合理安排时间。他认为,大学期间应该有选择地参与竞赛;学习时不应一味地投入时间,而应该把“效率”摆在第一位。

2018级本科生蔡名山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规划,强调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做好学习规划,并且建议在体验过不同学科的学习过程和工作内容后,再对未来职业做出规划,只有这样才能在选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2017级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靳耀祖同学结合自己攻读经济学第二学位的经历。他认为学习经济学能够带来更多的工作和学习机会,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我校为法科强校的背景下形成比较优势,最终成长为社会上稀缺的法商复合型人才;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商学院实行的双导师制度,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和交流,夯实经济学功底,打开经济学视野;最后,他用自己的考研经历提醒同学们,考研需要在心理和身体上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2016级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孙天奇同学分享了学习“4+2”的经历。他从考研和就业两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为同学们在未来规划上提供了参考。

 

会议第三环节,问题交流与讨论。与会导师和高年级学生集中对与会的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熊柴老师强调学生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不用过多考虑就业问题。刘佳鑫同学分享了商学英语的学习技巧,强调要在纯英语的环境中反复练习。

关于如何培养生活中的经济思维,参会老师们从不同角度给予了解答。张毅来老师强调要多关注经济现象和经济政策,用培养兴趣的方式来提高经济学的学习效率;黄立君老师分享了自己课程中开设“课前五分钟”的做法,鼓励多观察和分析平时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养成勤思考的习惯;周敏丹老师则以肯德基和麦当劳的开店规律为例,分析产业集聚理论,呈现了如何在日常生活进行经济学思考。

邓达老师建议,在面对人生选择时不要过多纠结,提出“不要用一生来思考如何度过一生”的看法。她认为,职业将会决定一个人今后的生活状态,因此,在做职业选择时应当多方面考虑爱好和自身需求,而不是用完全功利的目光来做出选择,鼓励同学们要提高自律性和树立时代使命感,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司海平老师强调,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不同,未来的目标有所差异,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和人生规划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423133351微信图片_20220423133355

微信图片_20220423133416微信图片_20220423133412

本次会议旨在为老师和学生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与会学生表示,通过此次会议,除了自己原有的很多学习上的疑惑得到了解决外,还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学习经验。

最后,会议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2021级经济学本科生 余翔宇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10周> 本科生必修课《固定收益证券》期中考试安排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0周> 本科生必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