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2022年第1期(总第14期)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2-04-01  Clicks:

2022年3月29日下午四点,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在逸夫楼2050召开“420读书计划”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本次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9级的李佳静、刘佳鑫、李睿鑫、杨济玮;2020级的冯艺帆、梁卫潇、吴佳潞。

在读书分享之前,黄老师首先关切地询问了大家开学以来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

在随后的阅读分享中,2019级李佳静同学介绍了美国丹·艾瑞里所著的《怪诞行为学》。她在介绍全书主要内容基础上,着重关注了作者如何利用行为经济学理论解释次贷危机。原因有三点:首先人们的贷款往往超出自己的偿还能力;其次保持诚信与获取利益的两难选择;最后是金融计划的谬误和蝴蝶效应。作者认为,重建信任才是最佳的救市方案。

2019级刘佳鑫同学阅读的是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所著的《平等与效率》。他在介绍作者相关情况及全书主要内容基础上,就平等与效率问题跟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讨论针对效率与平等的替代及平等的效用来源两个部分进行,最终得出结论,如果把公平当作一个内生变量,我们会得到公平与效率之间类似拉弗曲线一般的变化趋势,而不是单调的此消彼长的反比关系。

2019级李睿鑫同学阅读的是《置身境内》。他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然后根据两个方面做了分享:第一个是作者在解释政府行为时引用了大量的经济学原理做支撑,包括外部性和受益范围原则、信息复杂性原则、激励相容原则。第二个是这本书能够把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

2020级冯艺帆同学继续阅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她就其中的资本与货币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资本与货币的区别,例如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货币只作为商品流通与交换的媒介,它们的运动形态不同,流通目的不同,创造资本与创造货币是两种性质上完全不同的经济行为。此外她还对货币如何转化成资本做出了讨论。

2020级梁卫潇同学读的是皮耶鲁齐所著的《美国陷阱》。她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写作的背景,然后对美国陷阱的双重含义以及美国陷阱的实质做了介绍。她认为美国陷阱的双重含义分别是司法陷阱和经济陷阱,美国利用法律作为经济战的武器,削弱竞争对手,最终达到低价收购对手,从而维持其经济垄断的地位。而美国陷阱的实质即为美国试图将其霸权建立在恐惧之上的专制主义。

2020级吴佳潞同学阅读了由美国经济学家伯利和米恩斯二人合作完成的《现代公司与私有财产》。她对第一编“不稳定的财产:公司制度下所有权属性的分离”作了分享。重点介绍了股权分散以及如何用少量的投资拥有控制权的问题。

2019级杨济玮同学读的是牛津大学教授罗伯特•C•艾伦所著的《全球经济史》。他首先介绍了作者的相关情况与写作的目的。其次,他对本书的内容进行了详略得当的介绍,作者认为是工业化与去工业化造成了国与国之间的贫富差距,而后发国家能够赶上西方,就因为在教育、资本和生产率这三个方面缩小了差距。这些国家采用了大规模、资本密集型技术,尽管这些技术在当时并不能带来额外收益,但这样做能避免他们落入去工业化的陷阱。此外他也就本书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同学们各抒己见,老师恰当点评。黄老师对同学们的阅读能力进行肯定,也指出了一些仍然存在的问题。总之,大家都从这次的读书会中学到了许多学习的经验和方法。相信读书会的一次次成功举办,同学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更多的进步,并逐渐明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文、图/经济系2020级本科生:冯艺帆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8周> 本科生专选课期末考试安排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6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