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2021年第4期(总第13期)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1-12-02  Clicks:

2021年11月29日下午四点,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线上(腾讯会议)召开“420读书计划”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本次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9级的李佳静、刘佳鑫、李睿鑫、杨济玮;2020级的冯艺帆、梁卫潇、吴佳潞。

在读书分享之前,黄老师对同学们上一期撰写的读书报告一一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在阅读书目内容把握、理论联系中国实际等方面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个别读书报告存在的缺标题、缺参考文献、拓展阅读不够等问题,并推荐同学们浏览阅读“法经笔记”等公众号,学习借鉴研究生们撰写读书笔记、读书报告的好经验。

在读书分享中,2019级李佳静同学分享的是科斯与王宁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这本书从毛泽东时代谈起,完整地梳理了中国如何从一个市场和企业精神被禁锢的国度,成功转型为一个市场开放的全球经济重镇,以及这个过程中经历的曲折和波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提出了诊断和预测。李佳静同学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中国经济市场的道路。从毛泽东时期以分权管理问题为核心到20世纪70年代末的聚焦外交和开放,到80年代的二元改革,再到90年代中期的区域经济,李佳静同学分析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历程中各个时期的核心聚焦点,对采取的措施和效果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经济政策成功与失败背后的原因提出了合理解释。

2019级李睿鑫同学分享的是美国时任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的回忆录——《峭壁边缘》。李睿鑫同学围绕书中“大而不倒”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通过贝尔斯登、雷曼的例子提出他的观点:大而不倒,已经是当今世界各政府面对的一个非常普遍而棘手的问题。接着他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并非政府监管不力所导致,而是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管理措施没有形成,而作为监管者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接着他又探讨了解决危机的方法,提出“倒逼”不失为一种方法,但这种做法面临着极大的代价,权力牵制的作用也羸弱不堪。

2019级刘佳鑫同学分享的是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豪斯曼的《经济学的哲学》,这是一本论文集,收录了21篇有关经济学方法论和经济学哲学的代表性论文。刘佳鑫同学针对“经济学是否是一门科学”展开了讨论。首先,他解释了科学的界限即知识的系统化,接着他分析了知识系统化的两种方式——演绎和推理,并通过宏微观经济学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这两种方式的内涵与区别。之后他又提出了科学的检验标准,他认为经济学理论可接受的检验标准仍是逻辑检验和经验检验这两种方法。最后他讨论了对微观经济学科学性的质疑问题。对于否定理性人假设的质疑,他表示这种否定是徒劳的,并在方法论层面给出了合理的解释。

2020级吴佳潞同学分享的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阿瑟·奥肯的《平等与效率》,在这本书中,奥肯讨论了平等分配与经济效率之间的关系,试图找寻平等与效率之间的抉择。吴佳潞同学首先总体概括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将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即权利与金钱、市场状况、收入平等与机会均等、在一个有效率的经济体中增进平等,然后针对每一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020级冯艺帆同学分享的是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章。她详细地介绍了价值、价值量的衡量、劳动二重性、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以及两者间的换算等内容,之后又探讨了学者对劳动还原理论的研究态度,分别分析了批评者和坚守者的看法,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黄老师对冯艺帆同学在清楚介绍阅读内容同时又能拓展阅读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与赞扬。

2020级梁卫潇同学分享的是经济史学家格里高利·克拉克的《告别施舍:世界经济简史》。该书主要探讨了三个问题:马尔萨斯陷阱为什么会持续这么久?为什么率先在工业革命时代逃脱陷阱的是英国?随后为什么会出现大分流?梁卫潇同学围绕这三个问题来介绍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首先是马尔萨斯陷阱的持久性,她指出关键在于技术进步的速度过于缓慢,接着她谈论了工业革命起源于英国的主要原因在于文化和人口因素,最后她分析了大分流的主要原因,认为是效率的高低导致了各个社会间的贫富差距。

2019级杨济玮同学分享的是德隆·阿西莫格鲁和詹姆斯·A.罗宾逊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他首先指出了这本书的核心论题:经济成长和富裕与包容性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有关联,而汲取性的制度通常导致迟滞和贫穷。接着他向同学们解释了包容性制度和汲取性制度的内涵,分析了这两种制度的作用机理。他认为作者是从一个解答“李约瑟之谜”的角度,论证了包容性制度和汲取性制度如何影响国家的发展,因为其落脚点在私人产权、技术创新,而这是直接影响的是工业革命的。紧接着在分析制度的形成过程时,他联想自己之前阅读的道格拉斯《西方世界的兴起》,针对书中提到的制度漂移,他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可以从概率的角度解释为什么成功的制度首先出现在西方,西方多小国、甚至是城邦,有足够的样本去实行不同的制度改革,同时改革的试错成本也比较低,不会让人不敢改革,陷入路径依赖;而中国则自古是大国,试错成本很高。最后他讲述了几点对本书的思考,客观公正地给予了评价,尽管有很多不妥的地方但也有精妙的地方,他也从书中有所收获。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激情分享,老师不时点评,师生热烈讨论。黄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的深入思考和联系现实的能力,同时也对分享过程中的不足进行了指正。同学们在此次读书分享活动中受益良多。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精益求精,在今后的阅读中会继续不断改进,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在阅读中提升自己,深刻全面地认识经济学这门学科,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对之后研究方向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

文/经济系本科生2020级:梁卫潇

图/经济系本科生2020级:杨济玮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14周> 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3周> 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市场营销学》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