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2021年第2期(总第11期)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1-09-29  Clicks:

2021年9月27日下午四点,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50办公室召开“420读书计划”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本次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9级的杨济玮、刘佳鑫、李睿鑫;2020级的冯艺帆、梁卫潇、吴佳潞。

在读书分享之前,2019级与2020级的学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黄老师也了解了2020级学生的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对学生们的学业学习提出了建议,并表示相信“420读书计划”能够给学生们带来巨大的帮助。

2019级杨济玮同学阅读了克里斯·安德森的《长尾理论》。书中解读了何为“长尾”、为何会存在“长尾”、以及“长尾”为何会盈利等一系列问题,提出“长尾”的盈利是因为处于“长尾”中的冷门产品满足更大的需求,且价格上较热销产品更为亲民。杨济玮同学在分享中提到了“长尾”里的产品即利基产品,他用各小视频网站来解释利基产品,给大家提供了理解它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引发同学们对利基产品是什么以及如何盈利的思考。他还提到“长尾”的盈利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生产工具的普及、通过普及传播工具降低消费成本、使供给和需求相匹配。在谈到传播工具的普及时,大家对大众点评中的消费者评价是否可信展开了讨论。刘佳鑫同学提出了幸存者偏差的存在,认为在最好评与最差评之间的那些不去冗长评价的消费者的观点才是最可信的。

2019级刘佳鑫同学阅读了唐·埃思里奇的《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分享了他在阅读过程中收获到的知识。整本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偏向哲学,第二部分更具实用性。刘佳鑫同学认为,第一部分虽偏向哲学,但不可忽视漏看,这部分对于平时的理论学习大有益处;而第二部分应随用随看,因为这部分详细地介绍了做项目研究和撰写报告的方法。他分享了自己从该书中受益的地方,了解到如何正确做好文献综述,区分了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的差异。而关于参考文献的查找,该书作者也建议应适度放大搜索范围,再逐步缩减。黄老师对刘佳鑫同学在本书中的收获给予了肯定,并期望大家都能够从该书中获益。

2019级李睿鑫同学阅读了由林毅夫、周其仁等主编的《改革的方向》,并分享了他对于林毅夫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解。本书解释了中国成功的原因,并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与国家发展之道的研究,更是偏向于中国未来应怎么走的问题。李睿鑫同学讲到了中国改革历史上的结构经济学、新自由主义、新结构经济学三大思潮,根据书中所讲及自己的思考介绍了这三大思潮的具体内容和利弊,并重点对新结构经济学展开了讨论。过程中大家就“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讨论激烈,最后黄老师指出,往往企业家比国家更清楚何为优势产业,但国家要慎重考虑全局,为其营造好的制度环境。

2020级冯艺帆同学阅读了钱穆和叶龙的《中国经济史》。本书其实是钱穆先生口述,由叶龙先生整理的。遵循朝代的先后顺序,论述了中国古代经济的演变与发展,框架明确,脉络清晰。冯艺帆同学认为,这本书更适合作为一本历史学教科书的分支,来详细论述中国古代经济的相关问题。她分享了书中令她深有共鸣的地方,认为书中给出了一个新的角度去研究中国经济,而且她也认识到要了解经济发展的历程,应首先研究其历史。

2020级梁卫潇和吴佳潞两位同学都阅读了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并针对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展开了分析。梁卫潇同学根据书中章节的顺序解读了分工理论的内涵,并就农业分工、水运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经过大家的讨论也得到了解决,同时她也认为斯密的研究方法值得学习。而吴佳潞同学重点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联系到的现实问题以及思考,如政府机关冗长操作、“因人设岗”问题等,并通过讨论解决了相应的疑问。她还提到斯密的写作方式非常新颖特别,能够运用到日后的论文写作中。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热情分享,师生热烈讨论。黄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的深刻体会与发散思考,同时也对分享过程中的不足指出了批评改正。同学们在此次读书分享活动中受益匪浅。严师出高徒,相信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能够更加爱读书、会读书,在阅读中获取知识,以求不断进步。

 

/商学院经济系2020级本科生 吴佳潞

/商学院 贾娜琳婕老师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8周> 本科生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6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