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带队三原则——我的领导力故事

2017-12-18  Clicks:

2016级P2杨治江 

本人:叮铃铃,叮铃铃……………喂,建磊

建磊:领导什么时候来青岛啊,大家都想您了,都很怀念一起奋斗的日子,原来跟着您的兄弟姐妹们聚一起了,正准备按照您定的规矩喝酒呢,大家想先和您通个电话,您给个指令就开整了。哈哈哈,哈哈,哈……

本人:好,我也非常想念大家,找个时间去趟青岛,大家一起聚下。来来来,举杯!友谊地久天长!干杯!

………………………………………………………….

本人:叮铃铃,叮铃铃……………喂,付敏

付敏:老大!您忙呢不?我跟咱们原来综合部的阿诚、马大姐、小陈、玄姐和美玲晚上想一起聚聚,准备了六瓶大白牛,准备走起了,天津和北京就半个小时车程,您来不?我们等你老大…老大来吧!来吧老大,我小陈儿…

本人:必须的!哥几个等我,一个小时后天津站旁的北塘海鲜见!

………………………………………………………………………………….

       

经常接到类似这样的电话,每次都会让我很开心,不禁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这些经历无不得益于我的“情商”,哈哈,哈哈,哈。

话说从事管理工作八年有余,带过的团队也有三、四个,有自己新组建的团队,也有接棒管理的团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团队,我都

适用一个自己总结并普遍适用的原则,即讲规则、重情义、敢担当。

讲规则,我的基础专业为法学,通过了国家首届司法考试,从事执业律师工作五年,法律的基础思维和较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使我深知,无论从事哪个行业、做任何事情、玩哪种游戏、带领什么样的团队,都有个前提,那就是要有规则,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完善的规则是做事的良好开端。就如一个国家成立之初即要立宪制法、一支军队自建立起即要严明军纪、一个企业自创立起即要建章立制。正因为如此,在我的脑海里始终铭记“规则这个词语,任何时候都毫不懈怠,即便是在团队管理上亦如此。具体作法大体如下:

工作方面。首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公司制度;其次,具体事务操作,制度有规定的按制度要求办理,完善审批流程;再次,特殊事项,制度没有明确规定的,会议决策;最后,工作考核,严格按照组织与每位成员签署的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公平、公开地公示考核结果。

沟通方面。首先,及时组织团队建设,聚餐前明确喝酒规矩,除有过敏等疾病外,无论男女一律不允许有借口,白酒对白酒1:1,白酒对红酒1:3,白酒对啤酒1:6,红酒对啤酒1:3,按杯、瓶进行定量考核,随着酒精量摄入体内的增加,餐桌气氛逐渐高涨,每位团队成员都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成员间没有了领导也没有了下属,称兄道妹、呼姐喊弟,交流效果甚好,通过这种经常性的规则建设,打破了日常沟通中的无效状态;  

         

其次,具体事务沟通中,营造良好的沟通范围,需要沟通的成员,可以在我办公室中设置的咖啡区进行交流(根据沟通成员意见决定我是否回避)是,沟通无效的,我出面介入分析,直致解决;最后,涉及集体沟通事项,以会议形式进行,会议要求组织高效,即组织团队开会之前,事先抛出问题,会前思考,会中有效讨论,会后民主集中,并即时签署会议纪要;

重情义,即重视人情与义理,亲属与朋友应有的感情。人情,是指人的感情,人之常情;情面,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礼记礼运》曾记载: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人人深知,社会中的组织都是由人组成的,而人是有感情的,并且重视感情。根据价值主体类型的不同,人的感情分为个人感情、集体感情和社会感情;义理,即合于一定的伦理道德的行事准则,汉董仲舒《春秋繁露五行顺逆》:故动众兴师,必应义理,出则祠兵,入则振旅,以闲习之。即实施某种行为的理由应讲究符合人的伦理和道德观念。

人情方面。首先,基于团队组建之前,每个团队成员都已固有各自的个人感情基础,对于个人感情丰富的员工,更容易在团队中形成集体感情,更容易在团队中起到中和凝聚的作用,以此打下团队良好的基础氛围;其次,对于不善表达个人感情的成员,通过创造各种条件如团队聚餐等,提供这类成员与其他成员工作之外的交流沟通机会,形成亲朋间的感情,从而创建浑合的人际交往环境,以更便利于工作中的沟通交流;最后,通过实际工作中各位成员的表现,结合团队业绩达成效果,分析并找出不足,从而再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方法进行弥补。

义理方面。每个团队成员,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生活,已经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对事务的正确与否、对行为善恶与好坏的评价标准各不相同。因此,在团队开展工作时应不断地规范和统一评价标准。首先,从人情世故上,多了解成员的相关信息,如团队成员及家人的生日、成员的家庭特殊状况等,给团队成员过生日,送花聚餐等,遇节假日礼品发放时,出车给员工送到家等等,让每位成员彼此之间,都视为家人,形成温馨的家庭归属感,团队的工作任务亦视同家庭的事情,成员都尽全力付出;其次,当得知团队成员外的同事或其家庭有大事小情,我会身体力行,主动关心和帮助,并带动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传递伦理道德观念标准;最后,抓住一切机会,将曾经带领过的团队成员与现带领团队的成员聚到一起,把酒言欢,成为朋友,互相支持与帮助,并增进情谊。

敢担当,即勇于承担并负责任。清李渔《比目鱼伪隐》:不用谘谋,方见才能,好担当,好担当,怪不得人人敬。即为,敢担当的有力描述。我本人虽做不到人人敬,但我很自信,相信有容乃大,无欲则刚,遇事不惊不喜、不卑不亢,敢于承担并负责任。这些年亦不乏遇到一些事情,让我深刻体会敢担当的重要意义,现举一、二例,供探讨:

第一,我是团队的负责人,故名思议,在团队集体决策或者由我集中后做决策的事情,一旦出现背离既定目标或者说没有完全实现目标的结果,都有我一个人负责,并承担因此而带来的任何后果。

在青岛工作期间,公司初建不久,队伍组建尚不完整,公司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一次项目奠基典礼活动,公司决定由我作为总指挥,因没有类似营销活动经验,并且在没有聘请活动公司的情况下,我带领我刚刚组建的综合管理部团队和法务部团队,加入到活动的筹备和组织中,方方面面的对外细节考虑较为周全,也能够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定运作,活动如期且圆满完成。但到后期费用结算时,领导认为活动布场所用的花卉成本过高,本可以用绢花布场而实际使用鲜花布场,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要求我和我带领的团队集体承担责任,团队成员知情后,纷纷表示不满。后经调查了解,实为需求部门营销管理部与招标采购部、成本合约部之间沟通不到位所致。

        

在我的努力争取下,公司领导同意由我个人承担管理责任,由营销管理部、招标采购部及成本合约部三个部门的部门总经理承担失职责任,给予我公司通报和处罚三个月绩效奖金的处罚。事后,团队成员为我某不平,但我尽力劝阻团队成员,虽然此事让大家很伤心,但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倍增。

第二,作为公司的法务负责人,我承担着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风险进行防控的责任。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公司一把手会经常在风险与利益的博弈中,选择利益。而我在关注公司经营利益的同时,更关注此利益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大小,为此会得罪既得利益者。

在一次拆迁工作中,公司领导认可被拆迁人的观点,拟用一家由两个自然人成立的公司与我司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而非与土地证所载土地使用权人签署。我对此事进行了充分的法律分析,并劝说公司一把手改变观点,未果。我以一个法律人的专业精神,果断地签署了不同意的意见。后经过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及领导的论证,采纳了我的意见,要求更改拆迁补偿协议签订人。为此,给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五亿多元,我的坚持原则,据理力争的精神,得到集团领导及公司同事们的认可。事后多年,每每老领导或者老同事提及此事时,都对我赞赏不已。

BDZY集团工作十年来,工作变动次数较多,带领团队也有几个,我认为我的领导力三原则,对我带领团队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及良好的口碑至关重要,以此分享给老师和各位同学。谢谢!

 

上一条:小培训师的大梦想——用女性的真诚推动销售业绩的提升
下一条:父亲和我——领导力理念的代际传承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