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11月20日蓟门论坛第82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59期预告

2019-11-18  Clicks:

 

主题:从中国改革成功看中国崛起之路

主讲嘉宾:

张维为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纪鹏荐语:

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的成功举世公认,但成功在哪儿?至今我们没有系统的总结。

我认为中国改革的成功,不仅在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更在于成功的改革方法论,这就是:1.渐变稳定、循序渐进的改革方法;2.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改革顺序;3.尊重国情、批判借鉴国际经验;4.内部主体主导改革。正是在这一成功改革方法论基础上,中国敢于对照搬照抄西方模式说不,并走出一条尊重国情、借鉴国际规范的中国道路。

新时代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思想进一步提出在法治市场环境中,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抱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愿意把成功的经验与国际社会分享,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环境中的普遍准则,寻找和国际社会的共识与共融。

正如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上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但我们愿意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

1120日晚630分,中信大讲堂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将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维为主讲《从中国改革成功看中国崛起之路》。

张维为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获日内瓦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曾担任过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并走访过100多个国家。著有《邓小平时代的意识形态与经济改革》(英文)、《改造中国:经济改革及其政治影响》(英文)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思考中国三部曲(《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其中《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一书于20119月被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推荐给来华访问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一书曾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1年他与历史终结论提出者福山先生有过一场关于中国模式的著名辩论,社会影响巨大。20165月,在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曾就理论创新、中国话语建构和新型智库建设等议题发言。

相信张维为教授的这次讲座对国人深刻感受中国改革成果,正确认识中国崛起之中国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另一大亮点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见证人——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的开场致辞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张树华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宇副研究员的精彩点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91116

 

下期讲座预告:

2019121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主讲《中国模式及其未来》,敬请关注。

 

 

致辞人:

 

孔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理事长

 

 

评议嘉宾:

 

张树华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江宇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时间:

20191120日(周三)   晚18:00-20: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信出版社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CFA Institute

经济导刊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讲座通知-张嶷:面向科技创新政策研究的技术挖掘
下一条: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总第七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