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11月13日蓟门论坛第81讲预告

2019-11-11  Clicks:

主题:振兴股市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四教授真情话股市

主讲嘉宾: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曹凤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常务副院长

  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胡俞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纪鹏荐语:

李克强总理1014日在西安提出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就中国的实际经济情况来说,10月通货膨胀率(CPI)直逼3.8%,全年经济增速则有跌破6%的危险,目前不仅要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恐怕还要早做防止经济滞胀的准备。

防备经济滞胀,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个两难。今年名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实为宽松,货币投放了不少,问题是不往实体经济里去。而宽松的财政政策也用到了极限,全年2万亿降税减费的指标截止到9月底已用了1.8万亿,赤字率以及中央、地方合计的债务率指标也都接近了警戒线。

当前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同时防备经济滞胀风险,唯有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之外,寻找新的治病良方,这就是大胆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既然中央已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直接股权融资作为比货币政策更重要的社会融资方式,为什么不能给资本政策以名分,让积极的资本政策登上大雅之堂呢?

2009年,正值美国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大胆提出《股市引领经济复苏》(Equities show us the way to a recovery),通过股市财富效应的产生,带动投资、消费和GDP,股市复苏对经济刺激的效果不亚于任何财政政策。

振兴股市,引导和优惠股权投资,就得让二级市场广大投资人赚到钱。一是全面取消红利税和印花税,二是从治理结构和财富分配入手,开展融资者教育,限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别再让股市成为融资者天堂、投资者地狱,把三十年来保护投资者权益这句空话落到实处。

以振兴股市为抓手,既可提振国民信心,降低货币政策融资产生的国家信用风险,防止经济进一步下行,又可给今天中国过剩的流动性找到新的池子,化解金融乱象,还能防止通货膨胀,可谓一举多得。

1113日晚630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将邀请吴晓求、曹凤岐、贺强、胡俞越四位教授,共话《振兴股市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曹凤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常务副院长;

  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胡俞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这次的主讲嘉宾曾共同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和壮大,面对中国股市的多舛命运,我们常合作向有关部门献言献策,尤其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我们以《扩大内需应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为题被媒体称为的十教授上书,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本次讨论将从公平与效率双向出发,探讨积极的股市政策和振兴股市的治本方略,相信几位专家的真知灼见,一定能给与会者带来启迪与共鸣。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91110

 

下期讲座预告:20191120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主讲《从中国改革成功看中国崛起之路》,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时间:

20191113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CFA Institute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列研讨会: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福利
下一条: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总第六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