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10月16日蓟门论坛第78讲预告

2019-10-14  Clicks:

主题:增强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主讲嘉宾:

王志乐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

纪鹏荐语: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既是中国崛起的前提条件,也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工作方向。尽管根据《财富》杂志的统计,2019年世界500强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已达119家,仅次于美国的121家,但无论是一个国家的GDP还是一个企业的营业额,大并不意味着强。

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志,这是当前国资和民资企业都普遍关注的重要命题。世界一流企业不仅要具备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硬实力,还要具备以合规管理为体现的软实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硬实力,大家都可理解,但“重硬轻软”,把合规运营作为企业实力的体现,人们远未熟知。

从颇具国际竞争力的中铁建被世界银行实施9个月禁令,到中兴通讯被美国政府罚款22亿美元,从阿里巴巴在美上市被指责卖假货导致股票下跌,到华为CFO孟晚舟加拿大被捕,我们在揭露和痛斥美国陷阱的同时,切勿忘记反思自己是否了解国际竞争环境中达成普遍共识的规则,是否熟悉我们绕不开、躲不过的美国这个头号对手的规则和策略。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合规运营和管理既是当下贯彻“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中国企业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我们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必须熟知的工作内容。

什么是合规运营(Compliance operation)?企业要不要设立首席合规官(CCO)?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必须高度关注,智库、科研单位则应重点研究,而以法科为主的大学是否要设立法商管理基础上的合规运营专业方向亟待明确。产学研三位一体,培养中国企业的合规竞争力迫在眉睫,习惯了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企业,必须补上这一课。

企业合规之“规”包含三个内容,一是国内外监管机构的要求和规定,二是企业内部建立的相应的规章制度,三是企业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伦理。而走出去的合规之“规”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国际通行准则,二是走出去所在国的非国际通行准则。

合规运营不是企业被动遵纪守法的行动约束,而是对“法无禁止皆可为”的主动完善,更是企业提升自我,讲伦理、重信誉、守道德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现。

1016日晚630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将邀请著名跨国公司专家,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教授,以其多年来走访企业的鲜活案例演讲《增强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志乐教授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曾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任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务院授予的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我与志乐教授相识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一场企业国际化的对话节目,他的演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后在企业国际化问题上我又经常向他求教。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企业合规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他主笔就中兴事件呈递的有关增强企业合规运营的报告难得一见地受到总理和四位国务委员、副总理的同时批示。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牵头七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国务院国资委则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足见志乐教授在企业合规问题研究上的前瞻性和重要性。去年以来,他多次向我建议在法商结合背景下,在政法类大学成立合规运营方面的研究机构,而我所编著的《法商管理学》在他的建议下也增加了合规运营这一章并由他亲自完成。

志乐教授在跨国公司和企业合规领域是著名专家,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全球500强企业,他实地走访过120多家企业的总部,他的每一个学术思想都有鲜活的案例支撑。本次讲座他除了解读中美贸易战背后的规则博弈,还将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合规管理中面对国际通行规则和经营所在国法律法规的不同做法。他将用大量案例解析七部委联合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的现实背景,也将为企业搭建合规管理体系、设立首席合规官(CCO)等问题把脉解惑。

相信这期讲座一定能在法学家、管理学家中掀起一场企业合规运营讨论的高潮,无论是对有为企业家和管理者,还是研究法律和管理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志于法商结合背景下把合规运营作为专业方向的同学,都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学术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91012

 

下期讲座预告:

20191023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教授、李建伟教授与商学院刘纪鹏教授《三人激辩:中国道路下的国资改革——中美贸易战为背景》,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颁发聘书并致辞: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点评嘉宾:

 

李冰

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

林庆苗

国务院国资委法规局局长

李欣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

 

 

时间:

20191016(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CFA Institute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研讨会预告:法商系列研讨会聚焦组织合法性
下一条:讲座通知:研究型案例的探索与开发——基于品牌系列案例研究的探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