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10月9日蓟门论坛第77讲预告

2019-10-08  Clicks:

 

主题:基础科学研究如何激发人类的四次工业革命

主讲嘉宾: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

纪鹏荐语: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到底是什么?中国经济究竟应该依靠什么从大到强?我们如何真正解决尖端和核心科技被他国卡脖子的重大难题?显然,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答案既不是一般意义的产业政策,也不是短期的货币信贷和财政政策,更不是简单的商业模式创新。

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需要认真严肃研究和总结人类工业革命和经济增长的历史经验。人类过去几百年的持续经济增长起自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为代表带领人类走进工业化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出现为标志带领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20世纪中期开始的以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为标志的信息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则是以往一切技术的大综合所催生的人工智能时代。

纵观过去人类数百年历史,凡是引领和紧随工业革命的国家,都成为富裕和强大的国家,没有引领也没有跟随工业革命前进步伐的国家,则至今依然停留在欠发达水平。

那么,那些能够引领工业革命的国家和地区,究竟有着什么独特的秘密和经验?对于今天思考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问题又有什么可资借鉴和学习?

109日晚630分,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向松祚教授对上述问题做出系统深入的阐述和分析。

向松祚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中信改革与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他长期担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任多所大学教授。向松祚先后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欧元之父”、国际宏观经济学奠基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

我与向松祚相识于2005年,那是北京电视台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姚长盛的一次关于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三人访谈,访谈中他渊博的金融知识,充满激情非同凡响的演讲能力,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后我们又在很多的研讨会和对外讲学中联袂出场,无论在复杂的金融问题上,还是敏感的社会问题上,都能山鸣谷应、相互配合,可以说合作非常愉快。松祚不仅看问题敏锐,表达能力强,而且文笔也很好,迄今为止已经出版学术著作7部,他的《新资本论》和纪念改革的文章《世上再无邓小平》等都引起了重大社会反响。

松祚观点鲜明,有爱国的责任心,无论是他的演讲中还是文章中,不仅体现了他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而且体现他的爱憎分明和原则性,这次他以《基础科学研究如何激发人类的四次工业革命》为题进行讲座,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探讨:

1.人类迄今为止发生的四次工业革命

2.为什么英国和美国成为工业革命的领导者?

3.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对工业革命为什么具有特殊重要性?

4.犹太民族在原创思想和科学方面的贡献为何一枝独秀?

5.如何激发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本次讲座还将探索新的讲座模式,留有充分时间,让主讲嘉宾和与会者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相信向松祚教授将以他一贯富有感染力的讲座风格,展示著名演讲家、思想家的魅力。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9103

 

下期讲座预告:

1016日,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教授主讲《增强合规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时间:

2019109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CFA Institute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讲座通知:研究型案例的探索与开发——基于品牌系列案例研究的探讨
下一条:9月18日蓟门论坛第76讲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