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变迁”学术论坛通知

2018-10-22  Clicks: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主要以财政金融为主。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的结构和发展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银行业从国有专业银行,到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再到国有控股股份制银行的转型;中国人民银行独立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并不断探索现代中央银行制度、货币政策体系和宏观调控机制;证券市场从无到有,发展到目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保险、信托、基金和期货等多样化金融机构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制度不断调整。40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是行业的发展变迁,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40年后的今天,在全球化和市场化大潮中,借助于高科技手段,金融业发展到一个新的引爆点。中国金融业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创新与监管、资本自由流动与国家金融安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是我们急需研究的课题。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拟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变迁为主题举办学术论坛,旨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业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中的历史经验,及其独特发展模式,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以期为金融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更多的研究参考和借鉴。

我们将诚邀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金融业和实业界的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研讨。

鉴于您在该会议主题相关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我们很荣幸地邀请您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学术论坛相关事项如下:

 

一、论坛主题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变迁

 

二、会议参考选题(但不仅限于以下选题)

1、中国金融业改革的目标与方法论

2、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路径选择

3、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经验与改革探索

4、新时代中国保险业的功能与发展路径

5、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机制探索

6、中外利率市场化改革经验的比较

7、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与国家金融安全

8、老龄化社会与养老金融的发展路径

9、金融科技与新兴金融业态

10、中国财富管理的经验与前景

11、中国金融监管制度的变迁与绩效

12、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与汇率制度

 

三、会议时间

20181124日全天

 

四、会议地点

北京京仪宾馆(初定)

 

五、会议安排

上午:嘉宾致辞、主题报告发言;下午:学术研讨。

 

六、会议成果

编辑会议论文集,作为商学院金融研究系列丛书公开出版。

 

七、会议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银行家》杂志。

 

八、相关费用

不收会议费,与会专家往返差旅及住宿费自理,其他费用由会议承担。

 

九、回执与论文

    请与会嘉宾于20181118日前将回执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cupljinrongluntan@163.com,并注明演讲题目和内容梗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变迁”学术论坛邀请函.pdf


十、论文要求

1、截止日期:20181118

2、论文字数:不超过1万字

3、论文规范和格式,请参考《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的具体要求

4、联系人:成老师

5、联系方式:

电话:18101211536电子邮箱:cupljinrongluntan@163.com

 

我们竭诚邀请您拨冗与会,参加研讨,并贡献出您的经验和智慧。我们热情期待您的莅临与指导!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政治经济学评论》杂志

《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

《银行家》杂志

 

                                     20181018

上一条:11月7日蓟门论坛第62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45期预告
下一条:法商系举办《公司法的经济结构》第一期读书会的通知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