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9月20日蓟门论坛第38讲预告

2017-09-20  Clicks:

 

主题: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

主持人荐语:

美元主导的全球货币体系摇摇欲坠,世界金融危机随时都可能再次爆发。无论是比特币、莱特币,还是美元、欧元、人民币,都想在世界主导货币的争霸中拥有一席之地。从形态看,它们都是虚拟的东西,这些虚拟的货币凭什么以一般等价物的”皇帝”身份,可以与任何特殊等价物进行交换,他们能只靠所谓国家的信誉就泛印吗?他们能只靠几台不知疲劳的矿机就可风雨无阻、昼夜不停的挖矿生产吗?

虚拟的货币要找靠山,也就是要寻锚,需要锚定。可在这个神奇的物质世界,我们找什么作为全球货币体系的锚呢?黄金、美金,还是黑金?人们都尝试过了,美金与黄金脱钩了,成为了脱缰的野马。美联储根据什么就可以一次又一次的往猪肉里注水呢?用比挖矿机还要简便省事的印刷机轻松地印刷货币去买美国国债呢?

美国人这般以币谋私、损人利己,好比道德品质失信的人,明目张胆的干坏事。而其他人却敢怒不敢言。当今世界,美国是老大,老大可抛弃黄金这个锚,我们敢抛弃美元这个锚吗?

老大想印票子就印了,印的票子买的美债和我们中国人卖鞋卖服装挣出来的血汗钱买的美债,同质无异,面对美国金融和政治的困难重重,二十多万亿债台高筑的美债拿什么去还呢!

其实美国人也好,世界人也好,都很清楚,美元这债是还不上的,而且每年好几百个聪明有道德的议员们都得通过白宫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债务上限。不通过,政府就“停摆”,不通过,台风灾害就得不到救济。至于美元失信了怎么办?人们都象尼克松一夜之间抛弃黄金一样抛弃美元怎么办?

美国人都看到了,也在拼命想通过选出好总统、推出好政策,提升经济,实现美联储的缩表计划。

他们能实现吗?以中国为代表的弟兄们时刻都在想着趁势颠覆美元的霸主地位。可颠覆了美元全球货币体系用于谁来锚定呢?这高深莫测的金融之谜,无论是金融家、政治家,还是学者和首富都在拼命探寻。

黄海洲博士是著名的投行经济学家,他知识渊博,气质高雅,是典型的金融绅士。

重要的是他本月20日晚6点半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演讲主题,正是当今世界与我们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探寻全球货币体系的第三次锚定之谜。

这是一场难得的集高大上“阳春白雪”,又惠集有梦想、有智慧“下里巴人”的实战型学术讲座。

这顿丰盛的思想大餐,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7913

 

主讲嘉宾:

 

黄海洲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管理委员会成员

 

 

致辞嘉宾:

时建中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评议嘉宾: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林义相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

朱晓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时间:

2017920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9月27日蓟门论坛第39讲预告
下一条:王健林《努力践行文化自信》演讲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