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研究生院到我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与人才培养工作

2020-10-23  Clicks:

10月21日上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三场——商学院、MBA教育中心调研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李嵩、刘承韪、院长助理肖宝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朱帅、研究生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宋波及相关工作人员莅临商学院调研,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商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金仁淑、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以及学院各系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刘纪鹏院长主持。

DSC00479

会议伊始,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商学院宣传片,对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刘纪鹏院长对莅临会议的校领导及研究生院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依次介绍了我院参加本次调研会议的系所主任及相关负责人,本次调研会正式拉开序幕。

DSC00484

李曙光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调研重点,简要传达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1+4”的文件精神,并且梳理了文件中与商学院建设发展相关的重点内容,并重点对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行动的十个行动进行了阐释。李院长强调“1+4”文件是下一步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既是我们面临的新机遇,同时也是新的挑战。

DSC00477

刘纪鹏院长首先向校领导对商学院寄予厚望表示感谢,对文件中提及的十项行动表示赞同与支持。随后,刘院长对商学院目前七系一所一站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文件中提到的十项行动与商学院发展具有较多的契合点,特别是在产学融合建设、交叉学科建设、产业及行业导师制度建设等方面,商学院具备资源和条件,“1+4”文件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接下来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

 

随后,各系所及学科负责人结合本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围绕“1+4”文件以及十项行动展开交流与讨论。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金仁淑教授表示在本次会议的启发下,未来会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的创新化和动态化,并进一步对如何完善博导选拔制度以及博士生培养高质量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金老师提出建议,希望学校可以提供资源加强宣传力度、增加海外交流机会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b8d4faaa8144953119a7a614cdc10d4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认为,产学融建设与MBA教育非常契合,这为解决MBA专业建设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学校支持下,MBA教育中心会全力以赴地寻找合作资源,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机制。针对MBA教育问题,校领导指示应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通过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与一流企业合作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落实行业导师制度,让企业家真正进入课程,参与学生培养方案制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订单联合培养,打造人才培养联盟。

ed644356088096894c075008dd76040

经济系主任邓达、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三位老师针对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扩大师资力量,提高招生自主权等方面均提出了相应建议;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戴建华教授建议可以进一步通过增加宣传经费,支持恢复大类招生等手段,扩大影响力,完善招生制度;企业史研究所所长熊金武教授建议尽快确定硕博连读机制,帮助解决博士生生源问题;产业经济系主任李超教授提出希望能以法商大数据专业学位点申报为契机,落实交叉学科、产教融合建设;法商管理系刘志雄教授就提高研究生科研热情和规范论文审核制度等方面,提出改进论文送审制度、分类评价制度、会议论文激励机制等建议;会计系主任杨世忠教授提出完善基础建设,制定研究生守则和导师指导守则,进一步区分学硕研究性导向和专硕应用型导向等意见。

DSC00566

李欣宇书记根据以上老师的发言总结道,商学院专业数量多、门类丰富,是一块“宝藏”地,接下来学院会紧跟政策导向,大力发展专业学位,发挥商学院特色优势,坚持法商结合发展,统筹协调硕士培养质量与规模的关系,也希望学校能够在政策和资源等多方面予以重视。

DSC00569

最后,常保国副校长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商学院是近年法大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最显著的学院之一,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引导,具有丰富的社会资源优势支持,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同时,他也提出商学院目前众多学科专业布局中,要强化“扶优扶特”,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推进法与经济,法商结合的培养模式,完善法商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积极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商学院的社会资源优势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提高师资科研水平。

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商学院调研会历时3个小时,学校及商学院针对商学院优势特色和办学当中实际问题,就如何践行“1+4”文件和十项行动展开深度讨论,为商学院提供了发展契机,为未来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院将以“1+4”文件为指引,继续在完善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提高导师队伍水平等各方面工作上跋山涉水,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文/商学院研工办
图/新闻信息中心
2020年10月22日

上一条:海纳百川,汇聚英才——记商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继往开来 携手并肩 商学院明天更美好——商学院2020年秋季首次全院大会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