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率人事处赴商学院调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019-06-17  Clicks:

2019年6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率人事处赴商学院调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与商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所主任开展座谈。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吴平,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院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及七系一所一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等参加座谈。

图:党委副书记高浣月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首先发表讲话。她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也是学院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全国高等院校之间的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北京高校的竞争优势有所下降。在高校商学院之间,人才的竞争尤其激烈,形势非常严峻。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不光是商学院面临的难题,也是学校面临的难题。

两年来,商学院在刘纪鹏院长和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搞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人才队伍建设没有跟上学院发展的需求,在人才梯队构成上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需要学院高度重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来抓。

高浣月对商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具体的要求。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校之间竞争如此激烈,要秉持“爱才、惜才”的原则,和“人才引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二是建立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通过高端学术活动、打破学科、学院和学校之间的隔阂,有效发现优秀人才,形成良性循环,建设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三是明确责任,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有关部门无缝衔接。

高浣月指出,学校和人事处将从政策和机制上支持商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针对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开展试点工作,和学院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只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将人才队伍建设落到实处,相信商学院在完成一系列改革、各方面都取得发展的同时,人才队伍建设也会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

图:商学院院长刘纪鹏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首先感谢高浣月副书记带领人事部门来商学院调研工作,大力支持商学院的发展。刘纪鹏向高浣月一行汇报了商学院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以“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理念,形成了“七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同时,借鉴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管理体制,成立商学院首届理事会;实行系所办院,推行系所主任负责制,充分调动系所主任积极性;进行行政职能改革,实现流程化管理;进行规划和预算改革;在法大率先实行本科生学术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等等。刘纪鹏总结道,商学院经历了一场组织变革,一轮流程再造,一次管理创新。同时更是价值观再造,学院文化重塑和学院品牌提升。

刘纪鹏表示,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商学院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效率明显提高,招生第一志愿率有了显著提升,在学科评估中再创佳绩。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渐渐凸显出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掣肘商学院的进一步改革发展。 

随后,商学院各系所主任针对人才引进标准和待遇、师资招聘条件和具体人事流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匹配、国际师资合作方式、人才梯队构成等问题与人事处展开交流。有部分老师提出,去年以来由于对人事审批流程不够了解,导致几次已确定录用师资人才的流失。院党委副书记何欣针对辅导员的选聘方式和流程提出了“招人难”的问题。

图:人事处处长吴平

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处长吴平针对商学院各位老师遇到的问题、面临的困惑、提出的要求一一作出回应。吴平对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招聘、国际师资合作的详细规定、具体流程、条件要求和薪资待遇做了细致的讲解。尤其是针对老师们广泛关注的进人条件和人事审批流程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吴平表示,学校人事处愿意大力支持商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对于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来加以解决。学校在引进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很多,但是具体到学院,需要学院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人事处一定全力配合。只要是对商学院有利、对学校有利的做法,都可以展开相应的试点。

最后,刘纪鹏院长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他表示,在前面改革的基础上,现在商学院面临的最大瓶颈是人才队伍建设,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商学院将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对学院现有师资力量进行优化匹配的同时,着力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

本次座谈会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和建设的长远要求出发,阐明了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分析了学科建设中的人才梯队结构,提出了商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师资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对策,对商学院未来的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相信在校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商学院一系列改革的成功基础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实现新的突破,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上一条:践行立德树人 完善双导师制——商学院双导师制首次学术导师年度考核评分顺利完成
下一条:商学院2019年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第四场面试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