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马怀德副校长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赴商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

2019-05-17  Clicks:

2019年5月13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及其他处领导赴商学院调研学科建设工作。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院长助理王霆、熊金武、刘志雄、七系一所一中心主任及优秀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霍政欣.jpg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表示,召开此次座谈会基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少数拥有三个一级学科的的大院、强院,两年来在刘纪鹏院长和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学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马校长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到商学院调研,体现了校领导对商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第二,2019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学科建设的关键年,学校即将在2020年迎来第五次学科建设评估和“双一流”建设首次评估。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全面了解商学院学科建设的情况和困难,以利于下一步提供更好的支持。第三,学科建设是学校和学院的重要工作,希望借此机会与商学院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共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做好学科建设工作。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代表学院向马怀德副校长汇报了两年来商学院设立理事会、推行学科体系改革、行政流程改革、教材和教程改革及双导师制等多项重大改革成果,不仅总结了学科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也提出了商学院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刘纪鹏说,两年多以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以“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理念,明确提出“一主两翼”的发展方向,形成了“七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为实现建设国际一流融合型商学院的战略目标,商学院聘请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33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建立跨理论与实践、跨政界与商界、跨金融与实体、跨国有与民营、跨国际与国内、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强大理事会。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就业、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2018年招生第一志愿率大幅上升,并新增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两个硕士点。但在目前的学科建设中,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学科结构设置不合理,商学院依然面临学科发展不均衡、人才短缺和外流、评价机制不合理、博士生导师不足、招生名额严重不足等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刘纪鹏院长说,衷心希望学校领导在战略层面上重视和解决商学院目前面临的困难,助力商学院推动法商结合特色发展。商学院将举全院之力积极投身于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 

马怀德副校长在听取商学院改革和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之后,对商学院两年来卓越的改革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商学院的改革是大刀阔斧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刘纪鹏院长带领的商学院领导班子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针对长期以来制约学院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极富创造性的大胆改革。同时,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学院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敬佩和感动!正是大家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持之以恒的辛勤付出,给商学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怀德指出,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现有的团队结构、人才引进、评价体系、博导数量、招生人数不符合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要求,归根到底是人才的问题,也是发展的问题。学院是学科建设的主体,只要科学论证后迅速形成共识,相信大部分困难都可以在校内得到解决。学校和商学院的目标一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一起努力把商学院越办越好! 

商学院七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分别就各自学科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学科结构设计和定位、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的问题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具体量化。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商学院的密切沟通与合作,积极支持为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最后,刘纪鹏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感谢校领导对商学院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商学院全体师生将不负领导重托,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密切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创造商学院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商学院2019年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第四场面试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商学院2019年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第二场面试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