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政法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点二级学科设置论证会顺利召开

2018-05-29  Clicks:

2018527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点二级学科设置论证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顺利召开。我校于20181月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此次论证会评审的是该学科下设的其中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分别是目录内的政治经济学和目录外自设的创新经济学。会议由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出席此次会议的论证专家均为理论经济学领域内的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沈越教授、北京大学黄桂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白暴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谢富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陈岩教授到场参加论证。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立、商学院副院长杨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清、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霆,资本金融系主任兼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产业经济系主任张巍,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工商管理系副主任于淼,法商管理系副主任刘志雄,院长助理、产业经济系副主任王大地,经济系副主任黄立君,财务会计系副主任陈佳俊,外国语学院张法连教授以及院学术委员会秘书成福蕊出席此次会议。

刘纪鹏院长首先致欢迎词,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学科论证会,接着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院一年以来的改革成果,包括“七所一系”的建构历程,成功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点和国际商务专硕、金融专硕学位点,以及最近刚刚完成的全院课程改革。刘纪鹏院长也提出我院在学科设置方面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诚恳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以促进商学院的学科发展。

刘纪鹏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巫云仙教授向专家们汇报了目录内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设置情况。首先介绍了学科基本情况,包括经济学与法学融合,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特色,以及学科设立的四个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师资力量的配置。

王霆教授向专家们汇报了我校自主设置创新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论证方案。首先,介绍了创新经济学的内涵,并介绍了国内外该学科的设置现状;其次,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介绍了该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最后,详细阐述了该学科未来建设三个研究方向的详细规划。

在听完两个二级学科的论证汇报之后,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宝贵建议。沈越教授肯定了我院学科建设的思路,就博士生学分设置和课程设置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谢富胜教授提出政治经济学应该多关注当代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理论问题;白暴力教授肯定了创新经济学的设立符合国家经济发展和学科发展的要求,提出两个学科课程设置过多的问题,建议参照该专业核心课指南进行设置;黄桂田教授提出了关注学科的招生与就业问题;赵春明教授肯定了我校创新经济学突破口的可行性,也就我院的课程预期成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岩教授肯定了创新经济学的战略性,对我院如何融合自身特色进行经济学建设提出期待;最后,邰丽华教授就政治经济学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

专家发言

在听完各位专家的建议后,我院领导和教师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就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讨论。随后,外国语学院也就“跨文化经济研究”进行了评估汇报,各位专家就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提出建议。最后,专家组对我院的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设置进行了评议并签署专家评议意见。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郝红波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郑晓燕、刘彪

 

 

 

 

上一条:商业大数据分析专业成功召开第二次学科论证会
下一条:变革求发展 创新赢未来——记财会系课程改革讨论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