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紧扣时代脉搏 开创产经新篇

2018-05-14  Clicks:

2018年5月10日下午,产业经济系在科研楼B215召开了产经系第二轮教程修订会议,刘纪鹏院长、杨杰副院长出席会议,与产经系师生一同讨论未来全新的课程规划,参加会议的有张巍、葛建华、霍钊、王大地四位老师以及程源、王晋等产经系硕士研究生。会上,刘纪鹏院长听取了产经系就课程大纲修订所做的第二轮修订汇报,充分肯定了产经系聚焦特色产业、产业政策、商业大数据分析系列课程,全院协作开展课堂教学的做法。针对产经系课程改革既提出学院层面战略性的思考与顶层设计,也具体指导战术上的实施落实,指出产经系唯有紧扣时代脉搏,才能为开创教学科研新篇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设计是引导学生的火车头,课程内容是教育学生的铁轨,火车走好每一节铁轨,才能顺利抵达培养现代商业精英、人才的目的地。会议伊始,张巍老师针对不同模块,详细介绍了每一模块最新的修订内容:在产业政策方面,增加了产业政策专题研讨课程;产业理论部分计划组织全院的老师协作教学,全院参与,共同进步;落实院长“一主两翼,创新发展”理念新增产业发展与税收政策、共享经济与跨界融合、生态环境产业等课程。师生分别就不同的课程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刘纪鹏院长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同时,也及时进行指导。院长认为产业政策研究是产业研究的“正根”,是中国模式与普世价值的热点争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守护住这块“土地”。同时,院长也从不同的方面为产经系课程体系提出了建议,为产经系课程的修订指明了方向:在课程的教学中,一定要多协作,不要一个老师讲到底,这样能够极大丰富课堂内容,让课程变得多元化;明确课程的边界,压缩删除那些意义不大及空泛不实用的课程,将工业4.0、工业制造2025、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及社会热点引入课堂。

刘纪鹏院长给同学们介绍了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专业上的变化。院长表示,商业面临着重要的转型和改革,我们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下学期开始将会推行本科生双导师制度,导师的课程实行末位淘汰制,让学生的评价促进老师的教学质量。只有通过这样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改变现状,发挥我们的长处、彰显我们的特色。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对产业经济学专业以及新开设的商业大数据分析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对课程设置、参考书目编写、不同类型课程比例、课程设置时间以及学时等细节达成了共识。通过此次会议,产业经济系更好的明确了课程的修改方向,敲定了具体的课程内容以及实施细节,在院长的大力领导与高度支持下产经系进行了全新的课程改革,师生信心进一步加强,未来产经系会展现崭新的面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独特的贡献。

 

文、图/产业经济系

 

上一条:“新时代、新经济、国际化”工商管理系的创新发展之路
下一条:深化教程改革,为新时代商学院发展服务——记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课程改革讨论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