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召开法商系建设会议

2018-01-05  Clicks:

1月3日13:00,商学院法商系建设会议在学院路校区召开。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法商系副主任李东方、刘志雄,工商管理系柴小青,EEP中心主任张苏彤,法学院法理研究所王宏哲,以及葛建华,马克态,马志英,陈曦,唱小溪,胡历芳等多位教师及法商学科研究者出席会议,共同研讨法商系的发展建设。

     

刘纪鹏院长指出,法商学科既要区别于传统商科,也要区别于法学专家理解的法商学科。我们要建立世界第一的、独一无二的法商系,首先要建立完备的法商学科理论体系,法商系将在2018年春季学期组织教师编写《法商管理学》教材。其次,法商系师资已基本到位,希望大家高效率地组织教学和科研工作,在2018年秋季学期开设法商专业课程。再次,高素质的法商人才是既懂法律又懂管理的人才,也是现阶段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需要的人才之一。当前,全世界都在看中国,法商系一定要建立系统的法商理论体系和案例库,为总结和发扬中国模式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教师就法商系的发展建设进行了深入且有意义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商学院法商系建设献言献策、贡献力量。陈曦副教授提出从消费领域对法商学科展开研究;马志英副教授分享个人在MBA中心教授案例课的体会,提出法商学科应该以“商”为主导,与其他高校的法商学科有所区别;马克态副教授则从品牌和商标的角度提出研究商和法的结合问题;葛建华教授认为法商系必须开设案例课程;法学院法伦理研究所的王宏哲副教授从法伦理学的角度探讨法商结合的经验和理性之间的边界;张苏彤教授指出,法商学科应该包括公司合理节税与避税、公司舞弊风险管理等法务会计的内容;柴小青教授认为学术界缺少法商管理学概论,应从概论开始建立法商理论体系;李东方教授以企业的外部董事、法律顾问为例分析法商结合在实务中的应用,还从市场规制的角度提出了完善法商理论的建议;刘志雄教授分享了美国密苏里大学苏尼斯分校的法商伦理学教程概况,提出法商理论应包含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内容。随后,与会老师共同草拟《法商管理学》教材提纲,形成了涵盖概论、法商伦理、公司法治、市场规则和法商案例分析等五部分在内的教材基本框架。

     

刘纪鹏院长说,法商系的建立离不开各位老师多维度、多角度的思考和建议,为了帮助法商系步入正规,各位老师还要保持密切合作,在系所组织、理论建设、教材编写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入的探讨。2018年商学院要着力推进法商系教学和科研工作,务实高效地开展法商系建设工作,力争创造国内一流的法商系!

文/胡历芳  图/陈秀杰

上一条:融心汇智聚势待发,众志成城展翼腾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7年终全院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商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课程改革座谈会成功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