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洪磊:中国基金业现状、问题分析与展望——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8讲成功举办

2018-09-27  Clicks:

(图:论坛现场)

2018年9月26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八讲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渝波,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司法部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冯燕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审查委员、前中非发展、中葡合作基金董事长迟建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前产业所所长陈小洪,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铖、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进教授,商学院杨杰副院长、胡继晔教授、巫云仙教授、程碧波教授等多位商学院教师与两百多位法大学子现场聆听洪磊会长的精彩演讲。

(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教授做开场致辞。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刘纪鹏指出,四十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沿着市场经济的道路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今年以来,国家经济遭遇了较为困难的局面。2018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中国经济是继续繁荣40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梦想,还是走向滑坡的开端?对于这个关键问题,人们都很困惑,都在思考,也都寄希望于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寄希望于明年上半年将推出的具体措施。 

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向何处去?刘纪鹏认为,资本市场的崛起和科技强国,是两把大国利剑。而在这两者之间,基金是一个重要的连接点。基金无处不在,基金无处不有,它既是我们资本市场改造的方向,也是我们科技振兴,共同寻找新的崛起点的重要组织形态。基金业协会是监管体制改革后最大的行业自律的监管组织,到目前为止,公募私募达到37万亿的基金有八万支,资金管理公司也有两万四五千家,所以基金既是时代的大话题,也是关心资本市场的重要话题。

1999年,洪磊在嘉实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面对某些基金与黑庄勾结的“魔鬼抢钱”,勇敢站出来揭露基金黑幕,此事乃中国证券史上的重大事件,而洪磊由此也以基金业“叛逆者”著称。时任国务院总理亲自点名将洪磊选拔到证监会,开创中国证券史上“好狐狸看鸡窝”之先例。刘纪鹏表示,选拔有良知的投行专业人士从事监管,既是国际证券市场的先进经验,也是国股市走向健康的重要条件。洪磊会长在监管道路上尝遍了酸甜苦辣,也掌握大量详实的数据,今天的演讲必定是一场丰盛的大餐。

(图: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

随后,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从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现状、问题与改革取向等方面为法大学子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洪磊首先回顾了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历程。私募基金始于2004年左右,真正迎来发展是在2006年《证券法》修订颁布之后。2014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开始履行登记备案职能,此后基金业才迎来大发展。同时协会登记备案的基金管理规模也在快速发展,2012年是7.1万亿,2014年达到19.88万亿,2016年是51.792017年年底是53.97万亿。截至2018年8月末,协会自律管理下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合计53.82万亿元,已占国全社会资产管理规模的半壁江山。

洪磊指出,今年以来,整个基金业的机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通道业务大幅度萎缩下降。而私募基金则逆势增长。基金行业,特别是私募行业,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走出一条跟周期相反的道路,实际上得益于2012年12月通过的《基金法》。《基金法》首次将私募基金首次纳入管理,将其从法律上进行确认,基金业迎来了一个春天。

洪磊介绍了在《基金法》的体系之下,基金业协会做出的一系列制度调整和系统建设。基金业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在没有行政许可权的情况下,必须加强行业自律。对此,基金业协会制定了一系列规则:《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管理办法》、《私募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私募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私募基金从事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私募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私募基金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颁布4个)。在这些规则之下,基金业协会又推出三个管理指引,第一是合同的指引,规范三种类型的基金,包括我们契约公司合伙企业合同的必备的条款;第二,对公司的内部控制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第三,我们刚刚发布的,关于大类资产配置的指引。这一系列规则和指引办法,构成了基金业行业自律管理的体系。

这个体系大致包括三个模块:私募管理部、资管产品部和资格与培训部。所有系统的建设以及风险的检测是信息技术和风险监测部。此外还包括一些辅助部门,比如理财服务部、法律部。这些制度写起来容易,但是要落实必须要用系统来实现,这个系统就是协会打造的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这个系统就是把所有的法律、自律法规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通过管理人的登记,通过产品的备案,通过日常运营的报送,来实现整个体系运转。协会还开设六大投诉渠道,从的来信来访到的热线电话、投诉邮箱、微信公众号、网站、私募地图等投诉工具,让投资人维护好自己的权益,让不自律的机构无所躲藏。

在发展的过程中,私募基金业面临诸多难题。对此,洪磊表示,基金业发展的过程,也是整个行业自律管理的探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在2014年基金业协会刚刚成立的时候,机构登记、产品备案都没有门槛,登记备案的机构和产品数量激增。在不能增设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协会通过引入律师签字、从业资格限制、限期备案、年报审计等办法,提升基金质量,管控了风险。自今年2月1日起,对基金产品备案实行事先审查,从而剔除不诚信机构,基金业开始走上规范化道路。

在基金业改革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存在矛盾;行业监管体系依然割裂,信义义务未全面落实;自律与行政监管边界不明确;制度供给相对滞后,规则体系仍待健全;自律管理功能发挥受限,人力资源明显不足;税收制度有待优化,阻碍长期资本形成;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发展结构存在失衡;不法机构突破底线,守法合规意识薄弱,等等。基金业已经出现的风险必须要慢慢消化,但是新的风险正在逐步减少。

最后,从改革的角度,洪磊提出了对基金业发展的思考。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是要靠立法。《基金法》到底调整哪些法律关系,例如股权基金受不受《基金法》调整?《证券法》和《基金法》分别如何定义证券和基金,如何分工?其次是要清晰界定司法、监管和行业自律之间的关系,哪些属于行业自律,哪些是行政监管,哪些需要司法介入,需要分清彼此的边界。第三,要解决监管体制的问题,功能管理和机构监管相结合,监管更加专业化。第四,要充实自律监管体系,业务管理由自律组织进行,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制定出可行的意见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执法。第五,需要重新审视基金业的税收政策,坚持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税收中性原则,明确征税的依据和税率。

洪磊指出,基金业的发展下一步一定还要坚持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为主。自律管理现在初步形成了一些机构愿意遵守的规则,今后要继续利用大数据手段,让诚信机构一路绿灯,违法机构寸步难行。同时,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理解登记备案制度的要义,是要尝试在协会自律的情况下,要形成市场主体之间的有效博弈。一定要提醒投资者,登记备案只不过提供了一个查询信息的地方,不能保证它的经营的策略有效,一定给你挣钱。还要提醒所有的私募资金管理人不能滥用登记到处招摇撞骗,从事集资诈骗一定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林义相)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进行了精彩点评。林义相表示,证券和基金是很专业的事,洪磊会长长期工作在证券业和基金业一线,视野开阔,不仅谈了基金的问题,也包括证券甚至税收相关的问题。法大的学子学习金融,前途一定非常好,学金融、财务、管理的,如果与法律结合起来,前景十分开阔。

(图: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导王光进)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导王光进表示,无论是基金的监管还是证券的监管,要法治化,也就是依法监管。监管部门不能任性,权力不能任性,权力行使都要有法律的授权。监管部门要依法监管,适度监管,过度监管就会导致市场的创新活力都不足。

最后,洪磊会长对于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年轻一代提出了殷殷嘱托。论坛结束后,刘纪鹏教授、洪磊会长及各位嘉宾还与优秀本科生代表合影,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八讲圆满完成。


图/卢云开


上一条:分析中美贸易 洞察中国股市——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九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共享再造私企 分润开创先河——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7讲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