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共享再造私企 分润开创先河——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7讲成功举办

2018-09-20  Clicks:

2018年9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七讲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准时召开,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香港上市公司慧聪集团创始人、慧聪书院董事长郭凡生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人。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包括: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北京市高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慧聪集团首席法律顾问冯仲实,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商学院杨杰副院长,商学院巫云仙、刘志雄、葛建华、程碧波、张弛、张美玲等教授。

 

院长荐语 语重心长

     

首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做开场致辞。刘纪鹏院长表示,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迈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劳动和资本的有效结合是经济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的重中之重。它既是民企改革问题,也存在于国企改革,不仅是中国问题,更是世界难题。

中国MBA  教育网提供-1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人

郭凡生是提出“共享分润制”的第一人,除了理论建树,他还创办慧聪公司在实践中帮助上千家企业实现了飞跃。共享分润制不需要劳动者拿出大量资本也不涉及复杂的所有权转让,将个人收入最大化建立在企业费用最大化基础上的现状扭转为建立在企业利润最大化基础上,进而把劳动与资本的对立关系变成共享统一的关系,实现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有机结合。也绕过了“私分国有资本”的难题,给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落地的思路,可以说是实现了中国国情和西方股份制的完美对接,是真正的中国模式。

郭凡生擅长理论、实践结合,长期为国家改革和西部开发积极献策,他的语言表述上更是极为突出,其演讲气势磅礴,语言犀利,充满激情,具有罕见的震撼力,深受企业界、学术界的推崇,被誉为“中国家族企业的管理大师和思想教父”。  

中国MBA  教育网提供-6

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为郭凡生先生颁发教授聘书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致辞并为郭凡生先生颁发教授聘书。他表示蓟门论坛对于政法大学意义非凡,大学的课堂一者在于课堂,二者在于讲座、学术竞赛和读书等相关活动。蓟门法治论坛近六十讲,对于广大同学们拓宽思路、增长知识大有裨益,感谢商学院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做出的重要贡献。评价社会主义不应该以所有制性质为标准,而应该以共同富裕为共有特征,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回顾历史时期中“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内外交流”的判断,郭先生不仅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非常具有思想和智慧的青年创业楷模,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耕者有田 商者有股

 

随后,香港上市公司慧聪集团创始人、慧聪书院董事长郭凡生董事长从商者有其股、财产权变更、商业模式与商业制度之争、慧聪共享制企业的实践等方面为法大学子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香港上市公司慧聪集团创始人、慧聪书院董事长郭凡生董事长

郭凡生表示,关于私企是否需要再造,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基本命题是——产权必须人格化,私企虽然实现了产权的人格化,仍然还是存在问题,按照西方“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方式未必能走向光明。国企得到大量资源却只解决了不到10%的就业,中国的私企得到了20%的资源却带来了80%GDP和90%的就业。

“商者有其股要比耕者有其田更加有意义”,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所有制开始的,第一次农业的包产到户本身就是所有制革命,从一大二公变成了耕者有其田。而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商者有其股开始的,所有制变革推动着中国向前,但是时至今日已出现了瓶颈。当今的问题就是如何从老板有股到老板和员工共同有股,即产权制度的改变。

郭先生坦言,自己依照《资本论》进行创业和研究,发现商业模式是无法带来核心竞争力的,只能解决怎样生产和生产什么。为谁生产才是关键,财富如何分配决定着方向,中国的劳资矛盾,才是核心问题。

此外,郭先生也通过慧聪共享制企业八年的实践,分享了慧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郭先生通过创立慧聪书院将“共享思维”推广,成功帮助樊文花、小放牛餐饮等公司发展壮大。并提出结论,共享制意味着劳资一家,劳动者本身的态度和他在知识能力方面的创造,比有形资产还要有意义。如今我们应该将劳动者的创造和态度定义为私有财产,否则就是对人权的践踏。

北京市高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慧聪集团首席法律顾问冯仲实先生 

北京市高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慧聪集团首席法律顾问冯仲实先生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友,也为大家分享了“广州某港资上市公司制药企业”股改经验的真实案例。通过股改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用所产生利润的5%作为科研回馈激励研发团队,其结果就是股改和非股改利润增长率相差一倍。“一个制度的伟大,就在于让一群普通的人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儿。”私有财产的核心是劳动者对劳动的态度以及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进行的知识创造和发明,从而重新定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往来鸿儒 嘉宾点评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先生进行了精彩点评。周先生表示,共享制解决了企业没有主人的问题,员工不是为老板工作,而是为自己工作。《乔家大院》和《白银帝国》所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目前中国人的任务是继承和发扬老祖宗留下的制度。“中央应该重视这样一份改革,推进这样一份改革。”对于共享制度,国家和人民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

中国MBA  教育网提供-15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

北京市高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慧聪集团首席法律顾问冯仲实表示,“共享制”颠覆了千百年来的资本家至上的理论,分享利润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最大能力,员工的勤奋、态度、知识和忠诚应该参与资本的分享。冯律师还从“海底捞”上市路演和自己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经历告诫在场的同学们:知识可以变成财富,所以大家一定要努力读书,特别是要深刻阅读《资本论》。不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家既要认真读书,也要加强社会实践,不能“一门只读圣贤书”,也要要放眼市场,将“死知识”变成活能力,推动着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的实现。

111-1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郭凡生董事长对于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于年轻一代提出了殷殷嘱托。到场嘉宾合影留念,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七讲圆满完成。

图/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上一条:洪磊:中国基金业现状、问题分析与展望——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8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纵观银行业改革与发展 前瞻新时代金融创新——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6讲暨2018春季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收官之讲圆满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