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金融专家佳节聚法大 蓟门论坛盛宴迎中秋

2016-09-15  Clicks:

(王国刚所长讲座现场)

9月14日,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新学期开坛迎客、奉上顶级中秋大餐,第十八讲《十三五期间的金融体制改革》圆满落幕。本期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由我校副校长时建中、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担任,讲座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比较法研究院院长高祥、商学院教授杨帆、人文学院教授俞学明、国际法学院教授赵威、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红梅、朱晓娟等也出席本次论坛。

时建中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王国刚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感谢王国刚对中国政法大学和资本金融研究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支持。王国刚表示,受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既是至高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时建中副校长向王国刚所长颁发法大兼职教授聘书)

王国刚围绕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四个问题:第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的经济改革核心是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而金融改革的核心则应该是发挥资本市场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第二,理论和实践的逻辑都证明,金融内生于、根植于实体经济,而长期以来中国是外植型的金融体系,改革开放后过于简单地发展了银行信用,但商业信用没有发展。而外植型的金融体系导致了一系列不应有的金融风险、金融资源错配日趋严重,货币市场成为金融机构彼此交易的市场,各项金融改革举步维艰。第三,金融体系改革的基本抓手应该是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和地方政府债券等直接金融产品,并应根据债券市场自身的结构和特点,建立债券风险防范系统。第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应由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推进真正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刘纪鹏院长与王国刚所长互动交流)

时建中在点评中谈到,金融体系改革应首先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而市场中机构之间的关系是次要矛盾。政府既是改革的主导者,同时也是改革的对象,有时反而成为了改革成功的阻力。金融体系改革实质上是政府将配置金融资源的权力还给市场。

常清说,非常羡慕法大的学生能拥有蓟门法治金融论坛这样的高端论坛,能有机会听到这样高水平的讲座,而本次讲座再次展现了王国刚的大师风范。他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会触及既定部门利益、集团利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本次论坛安排在中秋节假期前夜,但本次论坛仍然座无虚席。在座听众更是热情高涨,积极与主讲人、主持人交流互动,尽管王国刚已经回答了十一位听众的提问,但仍然无法满足大量听众的提问要求。刘纪鹏对未能提问的观众说,可以在下次论坛满足未尽话题,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九讲将于2016年9月21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为听众带来题为《我国证券市场分析与展望》的精彩讲座,与大家深入探讨我国证券市场问题;第二十讲将于2016年9月28日邀请财讯传媒集团(SEEC)首席战略官段永朝,讲座题目:《互联网发展趋势中的财富共享平台与区块链》,敬请关注。

(与会嘉宾合影)

上一条:金融发展助力大国崛起 专家畅谈资本市场蓝图——吴晓求做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下一条:名师齐聚法大共话金融监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期末圆满收官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