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名师齐聚法大共话金融监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期末圆满收官

2016-07-02  Clicks:

7月1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七讲——《全球金融危机下的金融监管改革——从英国脱欧谈起》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系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本学期的收官之作,现场持续火爆、站无虚位,大量听众在门外走廊听完三个多小时讲座,仍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法大的学术热情令人动容。精彩细致的演讲、诙谐幽默的主持、针锋相对的点评和犀利尖锐的提问共同铸就了一个美好的学术之夜,为本学期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以此论坛的学术饕餮盛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香港回归19周年。

本期论坛首次尝试双主持模式,由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搭档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姚振山联袂主持,两人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再加上主讲嘉宾香港交易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深入浅出“讲故事谈金融”的诙谐风格,被广大听众一致誉为一场论坛学术界的“群口相声”!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资本金融研究院理事杨凯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高祥,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主任欧阳振远、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香港交易所内地事务高级副总裁徐春萌、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黄金业务部主管王伟峰、香港交易所中国客户关系与社会推广部副总裁丁磊等数十位嘉宾。

巴曙松从全球金融危机中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国际主要国家金融监管体系的改进、BASEL协议的产生于演进和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业监管的启示等四个方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下的金融监管改革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论述。演讲中巴曙松将金融危机表述为出现损失、评估损失、压力测试、规则谈判与重构四个阶段,生动形象地将金融危机的进程予以了完美的表达,提出了资本充足率监管的单一性。巴曙松还强调,金融监管改革的趋势和方向应该是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从事后处理走向事前预防和前瞻性监管。巴曙松通过以“卖桃子”讲解投行的结构性设计、以扁鹊三兄弟的医术评价监管效果等方式深入浅出、诙谐幽默地阐述金融危机、金融监管等问题,听众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杨凯生点评指出,尽管资本充足率具有单一性、顺周期性等弊端,但是任何一个监管指标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不能因此而怀疑资本充足率的重要性。尽管中国整体上的杠杆率不高、居民杠杆率偏低,但是企业的负债率偏高且增速太快。因此,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将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可能带来系统性的经济问题,因此对资本充足率进行监管是为了维持整个社会的经济稳定。要保持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把企业杠杆率在巴塞尔协议和银监会管理下把握好是重中之重。

姚余栋谈到,银行自创设以后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又反复出现危机,这代表着银行的监管不足,在这个背景下,BASELⅢ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它变为从银行自身的角度进行自我监管,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价值,因为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大的冲动是挡不住的,唯有资本管理才是可取之道。姚余栋还提到根本措施在于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期待能够造就一个没有经济危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高祥提到BASELⅢ只涉及到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不能根本地解决问题。同时以澳大利亚为例对比金融监管的体制问题,提出中国虽然有很多监管机构但是监管方面仍旧存在空白,需要一定程度上转变思路和工作方法,学习先进的监管方式。

杨帆点评道,对监管我们需要作出深刻的反思,目前我国监管水平低,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嫌,缺乏前瞻性监管。同时监管的本质应该是逆周期的,例如各种贷款规定、套期保值等都是逆周期的,但目前的监管却是顺周期的,监管还是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

嘉宾点评结束后,在座师生及各界人士与巴曙松就金融监管改革、股灾研究问题、交易所规则、资本市场资金来源监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听众的提问犀利尖锐,巴曙松的回答睿智诙谐,整场讲座高潮迭起。三个小时的论坛很快就接近尾声,最后在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系本学期的收官之作,资本金融研究院自成立一年以来共奉献了17场高端、前沿的金融系列讲座,取得了轰动性的社会效应,赢得了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好评。资本金融研究院深感责任之重大,深怀感恩之情,将于今年九月再次启程,开始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学术之旅,敬请期待。

 

上一条:金融专家佳节聚法大 蓟门论坛盛宴迎中秋
下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火爆升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