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商科教育如何有效服务新时代

2022-11-17  Clicks:

2022年11月10日,由腾讯新闻主办的第十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于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开放”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商学教育的创新与开放。今年是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的十周年,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值此十周年之际,面对全球充斥着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国商学教育立足创新开放,谋求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助力社会经济稳进提质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汇聚了中国知名商科教育行业专家学者,约300余名院校代表、约1000万网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论坛,36位商科教育行业专家学者发表观点,助力商科教育未来发展,共同见证了这场中国商学教育的思想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在线下论坛发表了题为《商科教育如何有效服务新时代》的演讲。

904583e35743b357f468716d3613478

f70aa25f73195e49aaa26ea4bb0803c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商文江

 

根据演讲实录整理:

在公共卫生危机升级的前提下,能够与在座各位同仁相聚于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的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机会。我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商文江,曾在外企、央企、地方政府和国家级新区工作过,也曾兼任过国家级新区金融发展公司董事长。今天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这个新岗位上,来向大家做一下《商科教育如何有效服务新时代》的报告,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2002年到现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商科人才的研究生培养强调专业学位的发展,所以我们也着重加强审计学科以及跟监督有关系的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立足于大法学学科,它的学科优势是跟我们整个十八大以后的国家治理逻辑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会在这个维度下来重新审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学科相关内容模块。

举个例子,单词Business,它是一个含义比较丰富、场景也很丰富的执行层面用词。企业的治理对应的是经营管理层,就是所说的执行。对于此现状,更加突出了人才培养是社会需求发展的必要因素,新型商科人才的培养与商业决策紧密相连。从工商管理学科体系来看,商业决策是以前法学的一门选修课,里面涉及到商业风险的考量。应对当下的场景风险评判十分关键,在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以后,我们整个国家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相比以前大为加强,所以我们也会在商业决策的这个层次里面充分的考虑到风险方面的内容。

换句话说,我们会从自己学科专业的角度出发,基于Business之上对风险管理做一些梳理与研究。事实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现在,我们没有认真的梳理过Business的真正含义,它对于企业、对于行业、对整个经济的作用是什么?现在我们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愿意从基础开始,从企业设立之初的营业执照开始,做进一步推导,对企业主体进行微观的解剖。

除了决策层面,我们将会加强审计这一个专业的力量,进行商学院监督板块的人才的培养。刚刚二十大召开前后,中国政法大学刚刚成立了纪检监察学院,它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学科,在这方面我们也有非常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学科支持。

    再比如,非法经营罪和非法集资罪,实际上都是跟企业、企业的股东、上市公司直接相关。所以无论是资产安全还是个人的人身安全,都是企业非常在乎的两点。往上完善商业决策以及风险管理,往下践行监督板块,对于整个企业的治理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目前很多案例表明,大家在讲课的时候其实都已经超出了执行层面,延展到商业决策以及后续的经济行为监督,而监督这个模块跟法律的关系是非常大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中国政法大学将基于法商结合的学科优势来理解和培养人才。在这里也希望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中国商学或者商科,到底应该基于哪些内容或者教材?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关心和支持我们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建设。

好,谢谢大家!

   

嘉宾简介:

商文江,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浙江金华人,民建会员,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民商经济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家库专家(第一批)、雄安新区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长期从事经济和法律研究;擅长领域:业态分析和配置、金融风险处置、经济安全审查;讲授《业态分析与配置》、《违约与债务重组》。


图、文/腾讯新闻  法大商学院

上一条:抗击疫情 运动先行——商学院分工会成功举办2022年度下半年教职工线上健走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参加第十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并获两项殊荣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