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三讲:刘海建教授《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2021-05-25  Clicks:

2021年5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刘海建教授应我院之邀,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1010教室做题为《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我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刘志雄、经济系主任邓达、院务助理巫云仙、工商管理系主任郭颖、经济系副主任黄立君、副主任张弛、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陈芑名、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法商管理系副主任孟令星、产业经济系副主任丛颖男、许恒副教授、周敏丹副教授、邵开愚老师、邓晓老师、姚璐老师、以及学校部分研究生,约4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经济系主任邓达主持。

图: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

图:邓达教授主持

刘志雄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刘海建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办学特色。他强调通过对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的交流,探索法商理论的创新,促进法商学科的建设。

图:刘海建教授为师生热情讲解

图:讲座现场

刘海建教授从选题、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三个方面对国家级课题的申报进行了剖析。他首先强调题目的重要性:好的题目意味着你成功了三分之一,题目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宽泛,最好突出自己的理论角度,也就是说你的研究问题、研究角度、研究逻辑要明显的区别与其他人。其次,研究内容是选题的具体展开,与选题丝丝入扣。要深入剖析四类变量:独立变量、依赖变量、中介变量、调节变量。在科学研究中,独立变量是因,依赖变量是果,而独立变量往往通过中介变量与调节变量的不同作用机理来影响依赖变量。此外,研究基础一定要与论文选题相关,最好是有已经发表的论文,越有分量越好。他特别强调学术积累与声誉的重要性,尤其是反常规思维的重要性。

刘海建教授的精彩分享为师生们的课题申报以及论文写作提供了极大的裨益。

 

图:师生向刘海建教授提问

在提问环节,师生就如何尽可能的将课题申报书送到本领域的专家手中,以及撰写课题申报书的过程中已发表的论文与本申报书所研究的内容不相关的困惑、课题申报书的篇幅、论文的发表、国家级课题申报书的撰写与核心期刊论文的编写之间的差异等问题与刘海建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院务助理巫云仙教授致总结辞

巫云仙教授在最后对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她将本次讲座内容归结为以下五点:一、课题申报经验以及评审经验的分享;二、课题申报现状的分析;三、课题申报以及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四、学术研究价值引领;五、知识份子的追求。

微信图片_202105201946565

图:刘海建教授与师生合影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三讲由经济系和企业史研究所协办,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让师生明白了课题申报以及论文写作的陷阱和重难点。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图/李华峰、蒋廷瑶

上一条:商学院2021届硕博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共酌葡萄美酒,畅聊金融人生——记高端商务实践课程《红酒与金融》第一周课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