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共酌葡萄美酒,畅聊金融人生——记高端商务实践课程《红酒与金融》第一周课程

2021-05-24  Clicks:

2021年5月22日晚,由商学院MBA教育中心、MIB教育中心共同开设的《红酒与金融》课程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14顺利开办,第一周课程邀请到实践导师隆霆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WSET高级品酒师周天阳,以及法国国立昂热大学、欧洲科研人员中心兼职教授、原法国波尔多工商会中法葡萄酒市场发展顾问董中奇博士进行授课,课程吸引了商学院MBA、MIB、金融专硕等四十余名师生参加,出席嘉宾包括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MBA教务主任华忆昕博士等。

《红酒与金融》课程是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发起,MBA教育中心和MIB教育中心共同开设的一门高端商务实践型课程。课程以葡萄酒为纽带,通过对葡萄酒文化和商务礼仪的介绍,提升学生对于商务实践和金融的认知,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1年5月22日晚,刘纪鹏院长和华忆昕博士莅临《红酒与金融》课程现场。华忆昕博士首先在致辞中感谢选择本次课程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并对周天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华博士指出这门课通过介绍葡萄酒的历史与文化,融合了投资与金融的知识,有意识地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和品位,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角度,都是同学们一堂不容错过的高端精品课程。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刘纪鹏教授、周天阳导师和华忆昕博士共品美酒

紧接着,MBA实践导师,隆霆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WSET高级品酒师周天阳老师以葡萄酒新旧世界为题开启红酒与金融课程的第一讲,周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葡萄酒酿造的基本知识,为大家梳理了赤霞珠、品丽珠、美乐、长相思、赛美蓉、密斯卡岱等常见的葡萄品种,并介绍了酿造葡萄酒相关的化学反应。此外,周老师还介绍了意大利的葡萄酒产区和相关葡萄酒种类的等级认证制度等,为同学们初探了神秘的葡萄酒文化与礼仪,激发了同学们对课程的热情。

一群人看着桌子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同学们同周老师热烈讨论

之后,由刘纪鹏院长结合三十多年的咨询经验,为同学们讲述自身经历过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的发展过程。刘院长指出从实际出发,指出金融就是货币与资本,就是融资与投资,解决的就是资金从哪儿来,资金往哪儿去,钱怎么生钱的问题。刘院长更深切回忆起多年前同金融的领导同志们一起品尝葡萄美酒的故事,指出我们学这门课预示着一个文化消费档次的提高,从物质水平到外交礼仪,文化层面的全面提高,并嘱咐同学们在学习这门课时不仅要学习葡萄酒的基本知识,对金融的理解份额更要加强,找到两者的结合点。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董中奇博士讲解红酒知识

5月23日晚的课程,MIB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老师莅临本次课堂。宏教授对《红酒与金融》这门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该课程是MIB中心与MBA教育中心共同筹备多年的精品课程,旨在让商务礼仪与国际商务实务通过红酒联系起来。宏教授认为,现今中国的企业要成为国际化企业,更好的应对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同学们对于国际商务知识、各国文化、商务礼仪的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紧接着董中奇博士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带来了多款葡萄酒,其中包括:法国波尔多、罗纳河谷产区红酒和苏岱产区贵腐酒,让同学亲身品尝不同葡萄酒的味道差异。董老师不仅介绍了法国葡萄酒发展的历史和相关知识,还特意向同学们介绍每一款酒的口感、历史,引导大家通过“看色”、“闻香“、“尝味”细细品味酒体、酸甜度、果性,感受每款酒独特的风味,一时间,教室弥漫着淡淡的醉人香气,现场的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关于红酒品鉴的问题,董老师也一一解答。

桌子上有一些食物和饮料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4:评酒环节

董老师从解读金融泡沫“郁金香狂热”到“永续发展”的企业管理体系,阐述了欧洲农业与金融投资、高端品牌创建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中国企业为何纷纷投资法国波尔多、以及如何抓住葡萄酒投资的第三波浪潮等时事,特意还向同学们指出这堂课的精髓不仅在于学习高端品鉴知识,更突出红酒中蕴含的文化哲理和金融投资理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很多跨境的投资和谈判都离不开葡萄酒,酒不仅仅是一个载体,还蕴含着很多机会:投资、社交、文化交流等,它的功能和潜力不仅仅是一款酒这么简单。董中奇博士表示,希望通过品酒实践教学这种形式,让大家更生动地认识葡萄酒和葡萄酒文化。在品味葡萄酒的同时,更好地发现葡萄酒背后蕴藏的商机与价值。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课程在开课前就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学们的选课热情极高。课程上同学们表达了对葡萄酒文化的浓厚兴趣,下课后还纷纷同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都强烈表示,《红酒与金融》是一门非常值得选修的高端商务实践课程,这门课学到的远远不止是葡萄酒基础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国际化的思维方式。第一周的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表示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一定会更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洞察商机的一流人才。

文、图/MBA教育中心 MIB教育中心:吴霞、娄红阁、易鑫

上一条: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三讲:刘海建教授《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在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