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深情回顾 四年改革成绩卓著 继往开来 巩固成果仍需努力——记刘纪鹏院长离任总结会

2021-03-31  Clicks:

3月25日下午,商学院刘纪鹏院长离任总结会在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此次会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欣、副院长刘志雄、副院长熊金武、教代会主席宏结、工会主席张毅来、系所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院90多位教职员工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教师代表向刘纪鹏院长献花以表达全院教职工对院长的祝福。随后,全院教职员工一起观看了刘纪鹏教授在商学院担任院长四年期间的回顾视频。短短二十几分钟的视频,共同回顾了商学院四年来刘纪鹏院长为商学院倾注的精力和心血,和在他的领导下砥砺奋进、改革发展的历程。

书记回顾贡献 表达感谢

图:李欣宇书记

李欣宇书记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对刘纪鹏院长四年来工作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从六个方面对学院四年来取得成绩进行了总结。

第一,确立“一主两翼,融合创新”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七系一所一中心”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商学院在法科强校中获得持续发展的科学定位,坚定了理论联系实际,法商结合的办学方向。

第二,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先后成功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国际商务专硕、金融专硕学位点,经济学、国际商务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和工商管理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形成比较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

第三,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2017年,学院成立了理事会,聘请了孔丹、宋志平等27位声誉卓著的学者、企业家担任理事,汇聚了国内一流的社会办学资源。蓟门法治金融论坛邀请众多政治、经济、管理、金融、法律、文化等各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到校讲座,成为著名学术品牌。

第四,教材和课程体系更加优化。更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写法商管理学等创新教材,增设了法商管理学、商务英语、商业大数据等一批特色课程。

第五,学院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学院实施管理流程改革,完成了16本行政管理流程书,组织学院年度预算规划会议,大大激发了基层教学科研组织的活力。

第六,人才培养出实招。四年来引进了三十多位教师,奠定了商学院发展的人力资源后劲,在学校率先推出双导师制改革,为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

李书记说,刘院长无私奉献,带领全院师生抢抓机遇,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莫道人生无再少”,衷心期待刘院长离任商学院院长岗位之后,能够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商学院的发展,继续为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全院师生弘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钻研学术、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将商学院的办学质量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刘院长离任感言 寄予厚望

图:刘纪鹏院长

刘纪鹏院长满怀深情和感慨,以“高兴、感谢、回顾、期盼”八个字为主旨发表离任感言。

2016年12月,面对商学院亟待解决的种种问题,校领导“五顾茅庐”,刘纪鹏院长“临危受命”,以花甲之年带着校领导托付和支持整装上阵,正式就任商学院院长。自就任第一天起,三个月内与70位教职工进行了120次谈话,完成了到商学院后的第一步重要的调研工作,最终形成了改革的初步思路。

面对管理体制待梳理,教学科研水平待提升的现状,刘纪鹏院长于2017年3月8日向校长办公室正式提出“一主两翼、融合创新”的办学理念和撤所建系的改革思路,以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正式启动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以重构学科体系为重点,纲举目张带动后续改革。

经过四年努力,商学院沿着“三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进,依次进行了学科、教材和案例三方面的全面改革。组建了阵容强大,以“六跨”为特色的商学院理事会,顺利完成学科体系改革,建立“七系一所一站三个中心(专硕、案例、EEP)”的学科组织体系,推行“系主任负责制”和“双导师制”,教材创新和教程设计成果卓著,弯道超车进行学科创新,首创法商管理系和资本金融系;配套实行了系秘书制和基层单位新闻宣传员制度,行政管理体制全面完善,建立管理流程和预算规划制度,全面支持和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四年来带领商学院成功获批了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审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八个学术平台,取得了业内瞩目的成绩,至此形成从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2个二级学术硕士学位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4个本科专业的完整学科专业体系。

今天的商学院正稳步行走在建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的健康发展轨道之上。

回忆商学院四年的改革历程,刘院长感慨万千。四年前以六十岁的年纪就任院长,为商学院的改革发展投入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如今看到商学院正带着焕然一新的面貌稳步前行,刘院长表达这看似偶然获得的成果背后倾注着全院师生员工的心血和努力。最后,刘纪鹏院长对未来商学院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商学院在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巩固住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商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教师临别寄语 依依不舍

此次会议上,商学院教师代表纷纷上台发表感言。

刘志雄副院长回顾了刘纪鹏院长带领法商系完成从系所到教材建设的“0-1”过程,重点指出刘院长搭建的“三中心、八平台”为商学院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商学院MBA中心、案例中心和EEP中心的建设以及八个学科平台的建设,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背后是刘院长为代表的全体教师毫无私心的全情投入!最后,刘志雄副院长恳请刘纪鹏教授作为资深专家多回法商系指导工作。

熊金武副院长深情回顾了企业史研究所、培养方案修订,成班改革及双导师制等多项工作在刘院长的指导和带领下进行的重要改革。他表示自己在与院长共同工作的四年里为院长在改革过程中的雷厉风行和细致入微,创新和担当以及始终不变的正气和公心深深触动和影响。

何欣副书记特别提及院长对本科生的关怀备至,对双导师制的大力支持和对流程化改革的重视和投入,特别是作为创新举措之一的“三合一”入学典礼、毕业典礼,更是大大增加了商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何欣副书记对刘院长带领商学院走过的改革和发展以及对个人成长的帮助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从MBA中心工作层面回顾了刘纪鹏院长过去四年的改革成就。从四年前的MBA一志愿率20%到今年全日制MBA一志愿率首次超过100%,法大MBA在过去四年里在刘院长的带领下走过了跌宕起伏的改革之路,实现了跨越性的飞跃。胡继晔教授在发言最后将“黄金百战穿战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两句诗赠给刘院长,祝愿他早日实现个人理想。

杨世忠教授就刘纪鹏院长对商学院财务会计系的发展建设付出的努力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从带着好奇的想法到深入了解法大商学院和刘纪鹏院长的开拓者改革思路,再到与刘院长合力申请审计专硕的亲身经历,杨世忠教授以期望二字结束感言,预祝商学院未来有更大的发展。

王玲教授不仅对刘纪鹏院长在过去四年里对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给予的无私支持表达了衷心的谢意,更是将院长身体力行的勤奋努力、孜孜不倦的学术研究精神作为青年学者和教师的追求和榜样。

程碧波老师对院长在资本金融系的教材创新和教学设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提出资本金融学教材必将在商学院未来的教学当中产生深远影响。最后,程碧波老师衷心希望院长在离任后继续指导和支持资本金融系的各项工作。

李超老师代表产经系感谢院长在学院学科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尤其是特聘魏加宁教授为博导和成功完成商业大数据硕士研究生专业建设,给产经系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和发展空间。

梁涵老师对于院长在国商系四年发展过程中投注的心力和重视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之情,国商系四年有目共睹的发展壮大是院长带领和支持的结果。

行政办公室肖富荣老师回顾了院长四年前对EEP中心的改革思路以及四年里在院长带领下EEP中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又在最近一年中经历MBA中心到行政管理的岗位调整过程中不断挑战提升自己,肖老师用“全局观念,战略思维,创新意识,集思广益,向善向上,精益人生”24个字表达对院长的敬意。

孟令星老师与现场老师分享了自己从院长身上学到的“无私,担当和勤奋”。戴建华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案例中心负责人,与院长一起工作学习过程中的深切感受,认为院长“是一位为商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的院长,是一位激情有正义感的老先生,更是一个坦坦荡荡的正人君子”!

周敏丹老师代表经济系教师回顾了院长在经济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申报,理论经济学,学科评估等多项工作中给予的鼎力支持,衷心感谢院长为学院发展付出的无私奉献,搭建温暖大家庭。

衷心希望刘纪鹏院长带着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诚挚祝福,继续关心和支持商学院的发展建设,祝愿他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快乐幸福。会后,刘纪鹏院长同部分与会教职工合影留念。

图:合影留念

两个半小时转瞬即逝,刘纪鹏院长离任总结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来访我院洽谈合作
下一条:商学院2021年第二批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面试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