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第五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企业史评论》集刊出版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1-04  Clicks: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理解企业和企业家是理解中国经济增长历程的微观基础。12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共同成功举办第五届蓟门经济史学论坛暨《企业史评论》集刊出版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山西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共20余位知名企业史学学者参与本次论坛,并有多位校内教授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参会。本论坛秉承“史无定法”的精神,真诚期待新问题、新材料、新方法、新观点的创新性成果,围绕从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角度讨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探讨企业史研究范式。

图为参与本次线上会议的学者嘉宾

本次研讨会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李晓教授主持的《企业史评论》出版发布仪式,‍第二阶段是熊金武副教授主持的企业史研究与期刊建设研讨会,‍‍第三阶段是由陈芑名博士主持的自由讨论环节。

首先,在《企业史评论》集刊出版发布仪式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代表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李欣宇教授表示,《企业史评论》集刊‍的出版‍对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科的发展,‍‍对于国内的企业史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李欣宇教授希望《企业史评论》‍‍集刊‍‍也能够长久办下去,‍‍在学界‍‍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开辟企业史‍‍研究的一个‍‍新的、‍‍更大的领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管分社总编辑、编审陈凤玲代表《企业史评论》的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莅临会议并给予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史评论》的主编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及参与本书创作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凤玲总编介绍了《企业史评论》策划出版的思路是借此做好学术平台的搭建者。企业史是对微观经营主体的经验总结,‍‍希望通过对这些微观经营主体的经验总结,能够逐渐升华到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总结、‍‍对社会国家发展规律的总结,‍进而能够让企业这样一个重要的主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企业史评论》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巫云仙发表了题为《建设‍‍研究新园地 ‍‍进一步推进企业史研究》的演讲。巫云仙教授就为什么要组织出版、出版的基础和条件、策划和准备、集刊的定位和作用、稿件选择与栏目设计五个方面作了阐述。《企业史评论》关注跟踪国内外企业史研究的前沿、进展‍‍,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突出中国企业发展和改革‍‍经营管理经验总结‍‍以及中外企业史的比较研究等研究重点,‍‍旨在打造一个崭新的‍‍中国史学交流的跨学科‍‍科学学术园地‍‍,为有志于企业史研究的同道学人搭建‍‍集中展现国内外有关成果提供交流平台‍‍以推动学科的发展‍‍。最后,巫云仙教授对国内外的作者包括日本作者、校内外老师和学生,社科文献出版社,期刊编委会的‍‍31位老师,以及商学院老师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为巫云仙教授发言

随后,李晓教授将“三性”作为鞭策企业史研究所团队的精神。一性是团队性,‍‍讲究群体合作、集体作战;二性是持续性,‍‍要把这样一项工作不断‍‍努力推进下去;‍‍三性是广泛性,‍‍尽可能‍‍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涉及到企业研究的方方面面,‍‍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适当‍‍注意各个领域之间的内在关联。第一阶段的发布仪式以李晓教授精彩的总结发言圆满落幕。

第二阶段是企业史研究与期刊建设研讨会。清华大学华龙登高教授首先祝贺了企业史研究所成功推出《企业史评论》,然后发表了题为《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企业演进及其影响‍‍》的精彩演讲。龙教授比较了政府、国营企业、私营企业在公共领域的作用特点,讲解了现代公司制度的优越性与企业在公共品供给上的优势与逻辑。现代新世纪的“基建狂魔”凭借在公共领域成长中的独特优势,从而创造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这与19世纪美国铁路的发展和美国铁路公司的扩张其实是异曲同工的。北京大学的周建波教授,系统地讨论了宗教与企业的联系。他指出我们要重视民族的文化传统以及信仰对商业企业发展的影响,通过树立共同的价值观,能够产生积极向上的推动力量和形成知己知彼的熟人环境。不仅能够降低社会合作成本,促进不同民族种族国家之间的非血缘关系民众的多层次的合作,还能降低流动的副作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高超群研究员从刊物定位和杂志风格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企业史属于跨学科,刊物的定位选择要以某方面为侧重还是兼容并包是特别重要的;体现作者意志更多还是体现编辑意志更多的杂志风格也是刊物长期办下去的关键。

图为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发言

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的兰日旭教授对《企业史评论》第一期内容进行了高度肯定,并就企业家与典型企业研究做了分享,他认为企业家应该有自己明显的特性,特别强调了企业家除了创新精神之外还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中国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地体现为让自己的企业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国人民大学的王珏教授以《社会氛围、社会声望与企业科技创新》为题做了报告,她通过比较近代东西方科技人员社会声望的差异,为大家解读了为何欧洲17世纪爆发了科技革命以及为何中国当时处于落后地位。最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总结了企业史研究的四个特性,分别为地域性、多样性、交叉性和局限性。她指出企业史不仅可以挖掘中国企业的发展逻辑和管理精髓,对中国建设现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和学理阐释,而且跨学科特性为研究提供了多方位的学术支撑。

第三阶段是自由讨论环节。陈芑名老师认为中国的企业是立体和多维的层次,不仅有走在前端的大企业更有努力生存的大批中小企业,而更多的企业鲜活案例为讲述好中国故事、建立一个中国理论提供了很好的事实依据。陈芑名老师指出技术增长在整个经济发展理论中是有较多益处的。北京大学的刘群艺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在企业史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期待企业史研究团队日后可以召集举办关于企业史教学相关的会议或论坛。山西大学的段志鹏老师针对如何在研究过程中将理论和方法更好地结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

图为李晓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李晓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与会全体师生都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并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指出本次论坛为我们开阔视野、深入思考提供了多个角度,也对《企业史评论》集刊提供了极好的指导。本次论坛在现场学者嘉宾的智慧碰撞中成功落幕,相信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史评论》集刊一定会越办越好,企业史研究将在在不断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文/企业史研究所:余镐
图/企业史研究所:窦艳杰

上一条:商学院举办2021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视频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增聘客座教授与MBA校友实践导师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