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推动高质量专业硕士教育培养体系新发展——我校参加“2020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0-12-25  Clicks:

2020年12月10日-13日,“2020年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海南海口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一行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06f7b9027669cdf57a5f6d937abf9322

图:全体参会代表与嘉宾专家合影

大会开幕式上,黄宝印主任在大会上作了《从“新”谋划,以“高”为主,以“强”为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再出发》的主题发言,着重指出:我国专业学位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完成理念性的更新与结构性的重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特色为品牌,精耕细作,内涵发展、追求卓越;以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目标,加快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支撑性和引领性。

3c4deae277445b5e8f6900afefd7f3e5

图:黄宝印主任做主题发言

教育部研究生学位培养处处长郝彤亮致辞,回顾了过去10年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的发展情况,并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十四五”期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他指出,目前国际商务专硕学位教育培养存在部分学校学科基础薄弱、师资力量不足、培养创新能力不足、学生获得感不够等问题。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加深,国际商务专硕学位教育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满足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亟需的人才。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提出,对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培养要结合国际化管理的问题,新的贸易趋势、新的贸易形势出现推动了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出现,未来对于具备双外语能力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将增多,通过国际商务人才,不仅要将国外的好经验引入中国,还要将中国企业好的创新经验传播出去。对于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将不断要求复合型、专业化。在适当的时候,应增加专业博士DBA的设置,以培养实践经验和理论经验丰富的专业型人才。

此外,原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于洪君、原总装备部少将蔺芳忠、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国际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佟家栋、国际商务教指委秘书长赵忠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专处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任李征博、敦煌网公关总监陆德峰等分别从世界经济格局、中国经济、国际商务办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守正创新等方面做了相关专题报告,探讨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学新思路。

图:宏结教授主持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的启动仪式

会议还正式启动了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宏结教授受全国MIB教指委秘书处委托,代表赛事组织方介绍了大赛的宗旨和各项工作的进展。中国政法大学于2019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邀请赛,开启了产教融合办大赛的创新模式。赛事立足于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服务于全国120余所MIB培养单位,同时面向所有对国际商务谈判,以及经管法融合感兴趣的高校师生,旨在打造我国国际商务谈判方向的战略型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本次大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预计2020年大赛规模将超过第一届邀请赛。

文、图/国际商务系 MIB中心:张婷婷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增聘客座教授与MBA校友实践导师
下一条:我校参赛队获得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大赛二等奖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