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把握法经济思想,探索《金融交易学》建设——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法金融论坛暨《金融交易学》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20-12-10  Clicks:

图:与会嘉宾合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经济思想,践行商学院“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寻找金融科技大变革背景下的金融规律,推动法金融相关学科建设,探寻健康的金融交易机制为双循环经济保驾护航,2020年12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法金融论坛暨《金融交易学》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主办,商学院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和经济系承办。

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金岩石,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教授,西财北京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张兴胜,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卞志村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长海教授,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胡继晔教授,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李泳教授,李大夜,李伯尧,胡历芳,刘彪等老师以及商学院部分学生代表总计5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图: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以推动法金融学、资本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监管、法经济学等研究为目的,共分为四个阶段。

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副主任程碧波副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法与金融的学科融合异常关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主两翼”的学科体系正是法金融研究的重要支撑。当前法金融研究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国国情与国际规范相结合、法律与金融相结合,将法学的公平与金融的效率相融合,方能彰显法金融的强大生命力。

图:李欣宇书记致辞

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胡继晔教授主持论坛第二阶段,刘纪鹏、金岩石、贺强、武长海、程碧波等几位专家、学者做主题演讲。刘纪鹏教授依据对习近平法治经济思想的研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商学院对《金融交易学》教材大纲的探索;金岩石教授结合当下的经济现状提出,未来发展的依托分别是一只“机”(计算机)、一朵“云”(云计算)和一条“链”(区块链);贺强教授谈及证券交易时,特别强调“T+0”的交易制度有助于对投资者的保护;武长海教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阐述了自己对于金融交易跨境数据流动如何监管的观点;程碧波副教授把宏观经济与微观金融结合,为双循环经济建模,提出对金融交易学的发展与未来的个人设想。

图:刘纪鹏院长

图:金岩石教授

图:贺强教授

图:武长海教授

图:程碧波主任

论坛第三阶段由程碧波副教授主持,胡俞越、卞志村,朱安东、张兴胜、胡继晔等几位学者嘉宾发表演讲。胡俞越教授认为市场经济要得到更快发展, 证券市场能够有效解决生产发展与资金不足的矛盾, 将闲置的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推动经济迅速发展,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报春鸟和试金石;卞志村教授以《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提出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金融的新要求以及金融支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的对策;朱安东教授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并未走出危机的阴影。在经济增长长期乏力,负利率愈演愈烈的现状下,中国的制度优势在这一时期凸显出其优越性;张兴胜副总裁提出关于当前金融业发展与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思考,其中最重要的是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一些金融岗位的取代,引起我们深思;最后,胡继晔教授表示,新型数字货币的出现对传统金融监管机制提出了挑战。目前G7取代了G20主导了数字货币规则的制定权,有意识地将中国排除在外,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图:胡俞越教授

图:卞志村教授

图:张兴胜副总裁

图:胡继晔教授

下午,李泳、李大夜、胡历芳、刘彪、李伯尧等老师在论坛第四阶段发表演讲。李泳教授首先分享了如何利用股票投顾系统进行股票投资策略开发,主要是监督式股票排序学习算法;李大夜老师以Piotroski and So (2011)的研究为例讲述了中国股票市场中的价值效应;对于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胡历芳老师认为对外开放并不会威胁银行业金融安全,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进程是在有所准备的情况下的渐进式的开放, 与中国银行业市场化程度、监管水平基本适应;刘彪老师从企业法律形态的初级演变开始,对企业联合形态的演变与耦合上市模式进行探索;李伯尧老师以货币创造的视角,表示众多影子银行应该被称作“银行的影子”、“银行的影子”看似金融中介,实则信贷创造,银行影子业务在创造一份债务的同时也会再创造一份货币,会对经济系统造成双重的冲击。

图:李泳教授

图:李大夜老师

图:胡历芳老师

图:刘彪老师

图:李伯尧老师

在各位与会嘉宾发言结束后,本次论坛完美落下帷幕。此次论坛围绕金融科技时代法金融的实践、技术与理论等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在推动商学院金融学科发展的同时,对国家热点问题提出学界的思考和建议,为双循环经济保驾护航,进而对助力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不无裨益。

文/资本金融系:张锐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加强两院交流 携手探索法商管理发展之路——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商院风华,继往开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0年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