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关心下一代,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学术硕士2020级党支部共建

2020-11-06  Clicks:

2020年11月4日下午2:00,我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5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是离退休支部和二级单位的共建活动,是发挥老教授,老专家,老领导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围绕新入学研究生的思想教育、专业意识和学习方法等问题而进行的一次师生座谈会。

30f6ff14e41a49bb6225a997908d418

离退休处马华山书记、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离退休18党支部马丽娜教授(原商学院副院长)、侯廷智教授(理论经济学)、王一民教授(制度经济学)、唐希媛教授(社会学院,犯罪心理学教授),张辰(校关工委秘书),以及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12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18党支部书记王雁异和研究生辅导员李琼华主持。

王雁异老师首先对参与本次座谈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介绍,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开场后,王老师对活动的目的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强调本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共建活动,是旨在通过师生的交流互动,调研学生的新问题、新思想的一次座谈会;是对如何做到学生需求与教育内容结合,关爱青年与尊老敬老结合,专业特长与特色教育的结合的一次新探索。王老师鼓励同学们能敞开心扉,多与老师进行交流。这对有效探索老教师参与学生思政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和专业意识有着重要意义。今后18党支部也计划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共建活动,推进“关心下一代”活动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离退休党委书记马华山老师指出,离退休18支部是以已退休老师与教授为主体的支部,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是新入学研究生支部。一方面是底蕴深厚的名师,一方面是迷茫困顿的新生。两个支部的共建与互动既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作用又能更好提供给同学们一个全新的交流学习平台,帮助同学们规划研究生涯,明确学习目标,更好的成长与发展。这是一种双向的关怀与关心,极具特色,希望能够坚持这种工作方式,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实现支部共建,在师生中建立深厚感情。

马丽娜教授指出新入学研究生要尽快作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观念的转变,在老师的帮助下尽快进入研究生的角色。在研究生的学习中认真探究、厚积薄发是必经之路,在学术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多读、多想、多写才能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她通过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实际案例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引领学生进行学术研究的方法。

在师生互动环节,老教授们和支部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围绕党建工作,思想教育,专业意识,学习方法、学术科研等问题而进行交流互动。

针对党建工作开展难,新意不足问题,侯廷智老师指出支部活动应因时因地因事开展,切忌形式化,内容应丰富化,时间要灵活化。总结提出办法总比困难多,可以举办秋游、拍摄校园秋色等创意活动,以提高支部活跃性。

关于跨学科学习与学习方法,王一民教授结合自身学科背景,提出学习经济学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同时劝告同学们要定位好自己学生的角色,多读先哲们的书籍,多思考,多提问,多探索,多进行方法论的学习。要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深挖一个点,扎扎实实的学习。

唐希媛教授进一步补充提出,同学们应该在社会实践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为将来从事的领域打好基础。此外,尽可能利用好校园的名师,图书资源,多参加调研。要多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学习才会更有动力,进而确定好自己的兴趣点,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期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快乐学习与生活。

在座谈会的最后,何欣副书记代表同学们感谢老师专业与经验分享,对同学们的关怀。师生们都表示此次座谈会收获颇丰,意犹未尽,期待今后这样的共建活动能够常态化开展。在愉快的氛围中,本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020级学硕党支部“关心下一代,关爱每一位学生”座谈会圆满落幕。

文:吴瑶瑶
图:张辰

上一条:MIB新生精彩模拟谈判 实践导师董中奇引领谈判思维
下一条:精益求精、申创一流——商学院经济学一流本科建设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