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刘纪鹏院长拜访海尔集团张瑞敏主席

2020-10-13  Clicks:

9月25日,商学院刘纪鹏院长一行拜访了商学院理事单位海尔集团。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邀请刘院长共进午餐并进行了座谈和参观。

刘院长代表商学院对张瑞敏理事对商学院各项工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并介绍了过去一年里商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商学院自理事会成立以来取得了累累硕果,实现了价值飞跃、文化再造和品牌提升”,刘院长说到,没有理事会的鼎力支持就没有今天商学院的涅槃重生。

“十几年前,纪鹏就是我的老师。”张主席谈到,十几年前刘纪鹏院长主持海尔的股改上市及投融资方案设计,那时的电冰箱总厂还是个“烫手山芋”,而刘院长当时来给海尔讲资产负债表,讲股份制改革,自己记忆犹新,股权关系的厘清,也为海尔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您才是我的老师!”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企业的改制或者股权变更都是一部浩大的史诗,伴着改革开放潮来潮往的拍岸涛声,海尔从一家亏损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年收入2000亿的中国“第一”家电品牌,刘院长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海尔正是在张瑞敏主席的带领下,才打开了发展的画卷,他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创造了海尔奇迹。

“这次我就是来认真学习的,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商学院的老师、同学有机会来海尔现场学习真正的管理艺术”。刘院长表示,从一家集体企业的冰柜厂变成行业领军的现代企业,从坚持走出国门到人单合一、物联网,海尔一直在不断主动突破,寻找全新的发展空间,而海尔的这些拓展领域都走在了大学教学的前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最近两年一直在推动“企业家进课堂”,制定并实施学科、教材(教程)、案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就是希望办成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会谈结束后,刘纪鹏院长向张瑞敏主席赠送了《资本金融学》和《法商管理学》,他说到,这两本书是商学院目前法商和融商特色发展的基础,并介绍了法商管理“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公司法治” 的四个内涵。张瑞敏主席还带刘院长参观了自己的书房,并指着一副写着“玉树深藏知其有意,群山高耸尽是无名”的书法作品说到,这就是自己理解的企业家文化。

商学院师资博士后刘彪陪同拜访活动。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圆满完成
下一条:祝贺我院王玲老师、李璨老师撰写案例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