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学硕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圆满完成

2020-07-24  Clicks:

2020年7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系2018级学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圆满完成。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本次论文开题答辩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展开。

db00e457b1ba519ebd83f4bf1891e1b

图1:国际商务系2018级学硕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议

会议重点围绕2018级5位同学的毕业论文选题展开,秉承一贯重视学生培养环节的传统,国际商务系高度重视此次答辩会议,参会人员共35人,包括全体在职教师和即将入职的教师,以及世经、国贸和国际商务三大专业的在校研究生。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杨丽花副教授、高秋明副教授、梁涵副教授、张婷婷老师等8位研究生导师为每位同学的开题报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答辩伊始,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特别强调了学硕和专硕同学共同学习的重要意义,阐明了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学硕点和国际商务专硕点的知识具有共通性;同时,学习中又各有侧重,学位论文要求也有区别,希望专硕同学在听取学硕论文开题答辩时,体会和思考专硕论文的独特性,注意案例分析、实证研究与经济学知识的有机结合,为接下来专硕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718175022

图2: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

5位研究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重点介绍了论文框架结构、文献回顾、理论和实证基础、预期结果等内容,论文选题涉及出口管制、养老基金、对外直接投资、货币政策、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研究领域分布广泛,紧贴学科发展前沿。

在每位同学发言后,老师们都会从理论价值、研究方法、研究深度、研究前景、行文结构等多个方面进行认真的点评,详细地指出研究的不足之处,中肯地提出改进建议。宏结教授从宏观角度出发,指出硕士学位论文中题目以及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论文的内容要针对现有研究成果的不足来写作,并要在此基础上做到一定程度的创新;金仁淑教授强调文章题目要精练、简洁,同时针对研究方法,提出要清楚地梳理相关理论,并以此指导整个研究过程,合理地建立模型,得出更为科学的结论,张淑静教授从题目选题,胡明教授从方法论视角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其他老师也纷纷从选题立意、实证分析、数据获取、模型设定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严谨仔细的指导。

多

图3:2018级学硕研究生开题答辩展示

此次参加答辩的5位同学均顺利通过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国际商务系2018级学术硕士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环节圆满完成。毕业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取得学位的关键环节,也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研究生不能亲自到场参加答辩,但是答辩委员会严格按照要求把好论文质量关,为毕业生下一阶段的毕业论文研究和撰写夯实了基础。此次会议也为一、二年级硕士生们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经验借鉴的机会,对提升全系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国际商务系:钟晓欢、宏结、梁涵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与国信证券北京地区投资者教育基地合办特色必修课程《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圆满结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