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战“疫”之下,那些奋勇担当、全力以赴的身影——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侧记

2020-03-05  Clicks:

2020年春季学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法大校园是不一样的宁静。“延期开学,按期开课”的决定内涵了对立德树人的坚守。经过学校的周密部署、学院和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学院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发挥学术导师三全育人,对学校的号召做出了快速响应。“线上开学”如期而至——疫情让我们相隔千里,学习却不会因此中断。

其他平台教学截图/陈芑名-金融风险管理-腾讯会议.png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敬爱的老师们展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全新的教学形式和家中简陋的设备,封闭在家的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认认真真备课,兢兢业业工作,为在线教学做着充足的准备:

有的老师开设的多门课程几乎全部重新备课,工作量增加了数倍,只为了把教学内容修改得更适合学生在线学习;有的老师除了录制ppt旁白之外,还录制了“速课”(基于移动网络环境满足教师和学生课堂内外即时反馈教学互动的平台录制课程),在线辅助学生们听课理解并答疑,就怕学生们因为网络不稳定而听不到课;有的年轻教师则充分发挥了探索精神,把口碑好的教学平台都试了个遍,就为了找到稳定又高效又便捷的平台给学生授课;有的老师起初不太适应网络教学,对着电脑讲不出来话,就一遍又一遍地录制课程,错了重新再来,只为了不耽误教学计划。

其他平台教学截图/丛颖男-金融科技基础与创新实践-钉钉.png

为了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商学院的老师们也是费尽心思:有的老师专门找了正式的书房,身着正装,一丝不苟地进行直播,就为了让学生们有仪式感,感觉就像正式的上课。有的老师自购了手写板、手机支架等直播工具,工作台俨然成为了高精尖操作台,就为了让学生看明白数学公式是如何推导出来的。有的老师身在外地,家中没有wifi,就坚持用手机流量给学生上课。有的老师明明有往年录过的现成网课资源,但仍然坚持重新录课,就为了把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更新进课堂。有的老师在正式开课前,与助教和学生进行了三四次测试,就为了保证课堂顺利进行,不会出现意外情况。

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上教学大规模投入到教学实践中来,在实际操作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问题,商学院的老师们勇于探索、团结互助,在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也无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如胡继晔老师、孟令星老师等都积极分享了在线授课的经验和心得。

屏幕快照%202020-03-05%2010.48.42.png

疫情期间通知及报表/商学院2位教师经验分享:胡继晔、孟令星/商学院孟令星教师照片.jpeg

疫情之下,多少人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无畏地与病毒做斗争。作为教师,我们能做的,就是恪尽职守,勇担重任,坚守在高等教育的第一线——即使身处疫情重灾区湖北,他们也没有忘记教书育人的责任。

工商管理系的王辉老师便身处湖北孝感地区,也是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王辉老师在做好自身防疫、居家隔离的同时,始终积极努力地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为了保证课程质量,他先利用PPT的录屏功能把上课内容提前上传到学习通,到了上课时间开放录屏供学生学习;同时在学习通和微信群里给学生实时答疑,学完录屏内容后再用腾讯会议软件和大家一起连线,对刚才上课的内容进行讨论和答疑。三个平台互相辅助,互相补充,顺利地完成了前两周的教学任务。他考虑到万一有同学网络条件不太好不适合在线,就可以利用录屏方法记录下来,非常方便学生们回顾学习。

“以前课堂上学生要是没有带电脑只能大概看一下,回去之后再回忆上课内容,很多时候不够准确,增加了学习的难度,现在可以通过录屏上传学习通里,大大方便了同学们复习。”

王辉老师说,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条件下,同学们依然坚持在家学习,没有丝毫懈怠,上课都很认真。课上和大家一起在线讨论时随机提问,大家都能很好地答上来,一听就知道是认真地学习了课程的。同学们饱满的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也大大鼓舞了老师。 

在接下来的教学周里,我院本科教学督导团队将进行线上教学观摩和评教,保证本科教学工作继续顺利开展。相信在学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的本科线上教学将更臻完善,保证让同学们上好每一堂课。

另外,商学院学术导师也行动起来,主动联系和指导本科生,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发挥了学术导师的三全育人的效果!

在这个呼唤每一名中国人奋勇担当的特殊时刻,商学院的老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心血,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开拓人才培养新形式。战“疫”虽难,有商学院70位任课教师的汗水和努力;战“疫”虽苦,有商学院上百位教职员工的携手并肩。春暖花开之时,期待所有老师和同学们平安归来,再聚军都山下!

 

文/商学院教学科研办:冯惠

2020年3月4日

上一条:拨云见雾,指点迷津——商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举行师生线上答疑座谈会
下一条:众 志 成 城,共 克 时 艰——商学院疫情防控时期行政工作群战“疫”记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