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共赴商院,不负韶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成功举行

2019-09-29  Clicks:

2019年9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成功举行。参加本次入学典礼的嘉宾有: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理事长宋志平,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刘纪鹏,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欣宇,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杰,商学院党副委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助理王霆,商学院院长助理熊金武,商学院院长助理、法商管理系主任刘志雄,财务会计系主任、原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世忠,商学院教代会主席、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工商管理系主任、案例中心主任王玲,产业经济系主任邓达,经济系主任张巍,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商学院EEP中心主任张苏彤,商学院工会主席张毅来,以及商学院教职工80余人。此外,出席典礼的还有商学院2013级MBA校友、人银金融信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文娣,本科学生会主席许擎天,本科学委会主席杨恒懿,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郑孝敬,MBA联合会主席李博,及商学院2019级新生、本科和研究生各阶段在校生代表。本次入学典礼由2019级MBA研究生吴奇翰、关心同学主持。

图:全场起立唱国歌

在欣赏完开场舞《我们在一起》之后,主持人依次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嘉宾,并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在过去的两年当中,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实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全新的办学理念与学科体系使得商学院走上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作为商学院改革的领导者,刘纪鹏院长在入学典礼上首先致辞。刘纪鹏院长首先对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学校和理事会双重领导体制、组织架构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商学院每年有两次如此规模的“家庭大聚会”,分别是入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不仅是让新生在初入校门的时候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让毕业生在离别之际能够有情感上的连结,从而在整个商院形成良好的团结氛围。除了创造团结融洽、轻松欢快的家庭气氛,入学典礼也有“成人之礼”的特别含义——告别过去,进入校园和社会的结合点,在大学拉开人生崭新的一幕。

图:刘纪鹏院长

刘纪鹏院长随后介绍了作为商学院特色的“一主两翼,融合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及“七系一所一中心”的学科体系,并重点强调了“法商管理”对于商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最后,刘纪鹏院长殷殷嘱咐同学们,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特别注重情商、集体荣誉感以及人际关系,并以学习经历的的四个阶段来阐明了“学无止境”的道理,以此告诫同学们要不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图:教师代表柴小青教授

柴小青教授作为商学院教师代表发言。柴小青教授首先对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启学习新篇章之时,他希望大家能够热爱自己的大学、以自己的学校为豪。柴小青教授强调,热爱学院与专业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拥有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珍惜当前伟大的时代,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学生家长代表李秀峰

工商管理1901班李静恩同学的父亲李秀峰先生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李秀峰先生从学生的自我管理谈起,指出了独立进行思考判断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大学生还应当着力培养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抗挫折能力与变革力,只有综合了这多方面的素质,才能够正确地应对各种挫折与挑战,成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精英人才。作为家长,李秀峰先生在最后祝愿新生们能够学业有成、心想事成。

图:在校生代表

随后,来自不同学业阶段的五名在校生代表为2019级新生的到来献上祝福。

图:校友代表丁文娣

2013级MBA丁文娣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丁文娣校友首先对学校的培养与帮助表示感谢,并用学识、格局和理想三个关键词对多年的管理经验进行了概括。经历过商场沉浮之后,知道自己究竟缺少些什么,才会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才不至于固步自封,这便是学识的价值;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格局上的提升能够使得人们在相互的协作中取长补短;同时,丁文娣校友也告诫同学们要心怀理想,唯有长远的理想才是时刻进取、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

图:新生代表李昕蓉

经济1901班的李昕蓉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感受大师之风,研习法商之功,悟修为人之德,这是她对于政法大学商学院的向往与期待;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也为了成为社会需要的法商复合型人才,大学四年的生活值得我们去不懈奋斗。在最后,李昕蓉同学以《返老还童》当中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并且祝愿大家能够拼搏无憾、青春无悔。

图:宋志平副理事长

作为2019级入学典礼的压轴,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宋志平先生做经典致辞——《一生做好一件事》。

回顾自己过去的四十年,宋志平先生认为自己做好的一件事便是“做企业”——从技术员干到厂长,从管理北京建材到执掌央企,从最初接手时中国建材20亿的收入、国药360亿的收入做到了离开时的2500亿和4000亿……回顾这些年来的成就,宋志平表示,自己这一路走来实际上是受到了很多格言的鼓舞。每当遇到困难或瓶颈的时候,《浮士德》当中的几行诗句都会让他重拾信心、再迈进一步;当陷入迷茫的时候,玛丽·居里夫人和笛卡尔的名言鼓舞他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最后才会看到累累的硕果,如此的名言还有很多。宋志平先生告诉大家,中国的事业是企业,企业与国家的兴衰密切相关,为此,作为年轻人应当积极地投入到企业的运作当中。做企业还需要专注与痴迷,不仅需要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更需要对事物保有永恒的好奇心。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知行合一,学生要深入到企业中去——不仅要把来自社会各界的人才“请进来”,更要把课堂上的学生“带出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接触企业、热爱企业。对于商科生来说,专业面的深入与知识面的丰富是并行不悖的,所谓“有情感的管理”便是建立在知识的广度之上。为此,除了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外,广泛的涉猎也是必不可少的。宋志平先生的致辞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所有人都在向这位传奇的企业家致以最高的敬意。

图:李欣宇书记接受赠书

随后,宋志平先生把他的最新著作《我在国企四十年》赠给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李欣宇书记上台接受赠书。李欣宇书记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向宋志平先生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与感谢,并指出:宋志平先生今日的致辞正如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盖茨在哈佛大学的开学演讲一般,能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找到方向,激励更多的同学们投身企业、成为未来的企业家。李欣宇书记也期待宋志平先生能够继续关心指导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帮助学院办学育人,从而培养更多的企业家和未来优秀的管理人才。

图:开场舞《我们在一起》 

图:《夜空中最亮的星》

图:舞台剧《牢记初心》

图:舞蹈《在灿烂的阳光下》

图:《我爱你中国》

图:嘉宾合影留念

在整个典礼过程中,商学院学子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除了开场舞《我们在一起》之外,本科生带来了节目《夜空中最亮的星》,MBA学子带来舞台剧《牢记初心》,活动最后上演的是舞蹈节目《在灿烂的阳光下》与《我爱你中国》。嘉宾们在《我爱你中国》的歌曲旋律当中一同上台合影留念,至此,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9及新生入学典礼圆满结束。 

本次入学典礼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帷幕,为新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他们对大学四年有了整体的认识。迎风而行,是日启程,希望2019级的新生们能够迅速地融入商学院这个大家庭,在这里遇见更美好的风景!

文/商学院新闻中心:何若愚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郭宏政

上一条:学以致用,方为大学——刘纪鹏院长在商学院2019级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条:青年中国说,传唱祖国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歌曲传唱挑战活动圆满完成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