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举办2019届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暨全系大会

2019-01-13  Clicks:

2019年1月10日,为了解毕业生的学位论文进度及答辩准备情况,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在科研楼A203室举行了“2019届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活动。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杨丽花副教授等八位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此次作预答辩报告的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两个专业2016级的6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论文框架结构、模型基础、实证结果及综合分析结论等关键内容。论文涵盖国际合作效率、中美贸易摩擦、异质性企业与国际贸易、高科技产品贸易、贸易成本与要素积累、FDI与企业经营绩效等主题,关注时代热点,紧贴学科前沿。

图1 预答辩进行中

预答辩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在每位同学报告后,老师们都会给出建设性的意见,既犀利地指出研究的不足之处,又会中肯地提出改进策略。系主任宏结教授重点强调了硕士学位论文写作中,论文题目要紧密契合研究主题,完整概括文章研究内容,并具有一定新意;论文各个章节之间要形成鲜明的逻辑关系,突出重点和创新点,使读者对论文研究内容一目了然。金仁淑教授针对研究方法指出,对具体的研究问题,要清楚地梳理相关理论,夯实理论功底,并以此指导整个研究过程,合理地建立模型、构建问题解题脉络,强化研究科学性。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等资深教员还分别围绕题目和内容的一致性、模型建立的科学性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

图2 国际商务全体老师和学生认真倾听学生汇报并提出建议

答辩完成后,宏结教授叮嘱2016级硕士生们要认真吸取老师们的建议,修正现有问题,进一步推进下一阶段的研究和写作工作,争取在下学期拿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同时,宏结也嘱咐2017、2018级的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预答辩中学长们的经验和老师们的建议,提高自身水平,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图3 国际商务系全体教员和硕士生合影

每年一度的硕士论文预答辩活动不仅是对行将毕业的同学们的检阅,对一、二年级同学们的鞭策,也是国际商务系全体师生展开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提升国际商务系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大有裨益。

预答辩会后,国际商务系召开了全系会议,针对教学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沟通,就教务处发的《中国政法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展开了专门的学习和交流。宏结教授带领大家,逐条进行研读学习。各位资深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经验,解读容易疏忽的要点,对青年教师给予细致的指导。

 

文、图/国际商务系:李雪、郭擎天

校对/国际商务系:宏结、梁涵


上一条:商学院第三届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年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祝贺我院王大地老师,顾凡老师科研工作获奖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