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重温五三讲话·践行总书记勉励”学、讲、评、传、行党员学习教育周暨商学院第二届党支部建设论坛顺利举行

2018-05-16  Clicks:

 

(图:活动现场)

2018年5月12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重温五三讲话·践行总书记勉励”学、讲、评、传、行党员学习教育周暨商学院第二届党支部建设论坛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有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欣宇,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商学院分团委书记兼2014级本科辅导员郭虹,分团委副书记兼2015级本科辅导员王晓曦,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兼党务秘书李琼华,MBA学生事务部部长白桦,2017级本科辅导员吴颖,2016级本科辅导员王文培以及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会议由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何欣担任主持。

 

(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

首先,李群英教授为全体师生讲授主题党课。李群英教授以《十九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理念》为主题,回顾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中国外交政策的发展过程。首先从社会背景上看,中国人民经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阶段。当前放眼全球,世界开始了大变革时代,国际关系深度调整。在这两大时代背景下,中国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接着,李教授结合历史与时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六大外交新理念,包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和贯彻对发展中国家正确的义利观、总体国家安全观、世界文明多样性理念以及全球治理观。

 

(图:学生党员代表发言以及支部理论导师点评)

接下来,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主题发言,支部理论导师点评。2014级本科生党员代表沈磊雷以“不忘初心,践行理想”为主题,2017MBA党员代表毕晨茜发表了以“重温五三讲话,做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党员”为主题、2016级学术研究生党员代表钟玲玲和2017级学术研究生党员代表高奇分别发表了以“知行合一,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社会价值”以及“坚定信仰,奋斗的一生跟党走”为主题发言2015级本科生党员代表翟雨新发言的主题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2016级本科生党员代表郭正霄在“坚定信仰,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发言;各支部理论导师郭虹、白桦、李琼华、王晓曦、王文培分别从坚定信仰、知行合一,既能心怀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要把人生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成长中发挥党员以及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等方面一一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

 

(图: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发言)

随后,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成长成才自觉性”为主题发表讲话。李书记首先总结了党员学习教育周的学习以及实践内容,表示在党员代表的发言中感受到了大家的收获与成长。他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五三讲话、对回复民商1502班同学的勉励语以及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北大五二讲话,在实践中践行人才培养宗旨,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他以新闻报道中厦大女生发表辱华言论为例提醒青年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能照本宣科。此外,李书记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阶段性,希望大家伴随年龄增长以及经历丰富,提高看待事物的全面性。他引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引导大家在学习开始的困惑迷惘阶段努力寻找方向,在经历实践的阶段无悔奉献,不懈奋斗,并在最后进行回顾和反思。最后,他以总书记北大讲话的四点期望以及创业家特斯拉为例希望大家提高成长成才自觉性,将立志与学习、生活、实践紧密结合,找寻正确的方向不断提高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对活动内容进行总结,并希望学生党员以及发展对象们通过不断学习成长,最终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党员以及发展对象对新时代的外交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开阔了国际视野,也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要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远大志向。

 

(图:全体参观人员合影)

下午,全体师生乘车前往代表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地宛平城旧址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共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等八个部分,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参观和听讲解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革命英雄不畏强暴、追求和平的民族精神,向为反法西斯战斗和解放中国人民的革命先烈致敬。

随后,师生前往卢沟桥进行参观。卢沟桥曾是往日“7.7事变”中日激战之地,昔日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战士们在敌人的子弹和炮声中飞跃长桥的地方,如今已是清风徐来,一派祥和,桥上的石狮仍旧保持着神勇的姿态,守护着这座历经风霜的长桥。漫步桥上,大家表示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人民为了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抗战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江新蕙 温明睿

图/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江新蕙 温明睿

责任编辑/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温明睿

上一条:深度剖析大循环理论 积极展望新时代经济——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五十四讲圆满举行
下一条:变革求发展 创新赢未来——记财会系课程改革讨论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