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系法经济学教研室成功召开“法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研讨会

2018-01-18  Clicks:

2018年1月16日上午,经济系法经济学教研室“法经济学系列教材”编写第一次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召开。研讨会由经济系副主任、法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黄立君老师主持。商学院院长刘纪鹏、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经济系副主任张弛、法商系副主任刘志雄、国际商务系胡明,企业史研究所熊金武、法商系唱小溪、胡历芳等多位教师以及博士生刘彪、硕士生刘刚出席会议,共同研讨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工作。

刘纪鹏院长强调,法经济学是今后中国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处理深层次矛盾(主要是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问题)的一门关键学问,是最有发展前景的一门交叉学科。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等等,都可以从法经济学视角来进行阐释并找寻相应解决办法(如法经济学所坚持的补偿理论即卡尔多-希克斯效率标准)。同时,法经济学也是商学院未来几年重点发展并将凸显学院特色的学科之一。我们认为,法经济学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来进行理解。为此,学院将《宏观法经济学》和《微观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刘院长要求,本次教材的编写应突出创新,并坚持中国国情与国际规范的结合、法律与经济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黄立君老师接着介绍了法经济学教材编写的前期准备情况。她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草拟了《宏观法经济学》教材大纲。黄老师指出,受众不同,教材在理论深度、体系安排、案例选择等各方面的要求也会不一样,所以,首先要确定教材是为本科生、学术型研究生还是专业硕士而写。其次,法经济学系列教材的编写首先需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宏观法经济学和微观法经济学划分的标准是什么?二者之间的边界在哪里?如果可以对法经济学进行宏、微观的划分,那么,哪些内容应该纳入宏观法经济学?哪些内容应该纳入微观法经济学?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与会老师进行严肃和深入的探讨。

              IMG_20180117_174046

在长达近三小时的会议中,与会教师围绕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进行了热烈且卓有成效的探讨。

胡继晔老师赞同刘纪鹏院长关于法经济学可以在宏微观层面处理深层次矛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看法。他认为,院长提及的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法经济学可以为之提供方法论与思想武器。关于教材大纲,胡老师认为,宏观法经济学的核心是法律制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其中,产权制度尤为重要。为此,阿西莫格鲁在《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中提出的包容性制度等内容,应纳入到“产权与经济增长”部分;而“法律与金融”部分,既要重视LLSV(法与金融四人研究小组)等关于法律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已有成果,更要关注中国本土的发展实际,把中国金融结构、金融制度的变迁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展现出来。

关于刘纪鹏院长和胡继晔老师提到的公平与效率问题,胡明老师建议把阿瑟•奥肯、理查德•塞勒等关于平等与效率的研究成果融入法经济学的公平效率观中,并以此充实其理论基础。而且还应把宏观经济学、福利经济学中的已有相关研究成果融入宏观法经济学。刘纪鹏院长认为,既要吸收已有研究成果,同时也要注意将法经济学与福利经济学、法经济学与经济学、法经济学与法学区别开来。

熊金武老师认为,此次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第一,需要注意与主流法经济学相契合,应该把它纳入主流法经济学研究范式之内。把主流的、前沿的法经济学研究成果以及量化分析方法都吸纳进教材。第二,应结合中国改革的经验来进行教材的编写。如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股权、国有企业改革等中国特色的内容都应成为本教材的一部分。

张弛老师认为此次教材的编写既要立足于中国的改革宏观战略,指导中国改革,又要体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改革成果。同时张弛老师赞同黄立君老师的观点,认为只有确定好教材的读者群是谁,才能更好地确定教材的框架、篇幅、体系、理论深度等。另外,本次教材编写,把法经济学划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部分,因此需要注意宏观法经济学和微观法经济学两部教材之间如何衔接的问题。就内容而言,张弛老师认为,新的经济环境的变化,出现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式,故教材编写中也应把它们吸纳进来。鉴于目前国内已有多种版本的法经济学教材,所以,本次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既要把学术界公认的法经济学基本原理包含进来,又要突出我们教材的特色,差异化自己的“产品”,编写有中国特色的法经济学。

胡历芳老师强调了定量分析方法的重要性,认为教材大纲中应加入计量方法这部分内容。会议中,老师们还就法经济学教材应如何使用案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IMG_20180116_112442

将近三小时的研讨会紧紧围绕着法经济学教材编写的主题展开。与会老师就宏、微观法经济学的划分标准、教材定位、教材的主要内容、教材体例的选择等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并表示寒假期间将继续对教材大纲进行论证、修改、补充和完善,确保教材的科学性、严谨性、时代性、前瞻性、现实性和思想性。同时,与会教师也纷纷表示,在刘纪鹏院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大家有信心圆满完成法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工作。 

              IMG_20180117_173617

 

撰稿:刘  刚

审稿:黄立君

摄影:刘  

上一条:金声玉振胸怀天下,才思激辩心系家国
下一条:融心汇智聚势待发,众志成城展翼腾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7年终全院大会胜利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