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风雨同舟继往开来: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大会召开

2017-04-01  Clicks:

3月21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大会在昌平校区召开,会议由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刘纪鹏院长做了《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必须在“一主两翼”理念推动下撤所建系,在理事会和院务会领导下建立“六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重新焕发商学院的生机和活力。

风雨同舟 继往开来

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大会召开

刘纪鹏院长做了《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方案》的报告

刘纪鹏指出商学院目前困难重重、步履维艰:(1)专业学位单一,长期未进行有效开拓;(2)商学院第一志愿招生情况不理想,本科第一志愿报考率逐年下降50%左右;硕士第一志愿低不可言,2016-2017年仅占18%;而博导指标和博士生招生数量分别下降38%、29%;MBA招生人数从2013年的281人锐减到2016年的175人,降幅达38%,第一志愿报考人数降幅高达73%;(3)管理上人心涣散、秩序松弛、人事关系复杂,欠缺集体凝聚力。

而学科设置不合理是目前困境的根本原因,必须在一主两翼理念推动下撤所建系,在理事会和院务会领导下建立六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重新焕发商学院的生机和活力。

“一主两翼”之“一主”即遵循商学院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重心的规律,设置工商管理系和经济学系;“左翼”增加法大特色的“法商管理学”,将法律风险控制与工商管理相融合,设置法商系;“右翼”探索“融商管理学”,将产融结合、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设置资本金融系,并将成班重新纳入商学院怀抱。

同时,以财务会计系为基础、以国际商务系为拓展,全面完善商学院学科设置;进一步在商学院设置中国第一家企业史研究所,作为新的科研生力军;鼓励教授们组建非在编研究中心,全面提升商学院的科研实力。

而MBA中心在“一主两翼”理念之下倡导“学知识、识人脉、干实事”,设置社会最需要、学生最欢迎的课程内容和师资,全面提升MBA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刘纪鹏强调本次改革以主任与本系教师双向选择、自由组合为原则,设置实施步骤时间表、协调机构及具体负责人。尽管改革之路布满荆棘,但只要全体同仁风雨同舟,商学院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由院长提名并经院务会通过的“六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

金融系主任朱晓武

经济系主任张巍

财务会计系主任田明

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

MBA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

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

法商系主任李建伟(由李东方代领)

企业史研究所主任巫云仙

各位主任在简短的感言中都表示,刘纪鹏院长的改革方案醍醐灌顶、目光深远,必须坚决拥护、不负重托、团结一致、迎接挑战,努力将商学院建设成为法大的中流砥柱。

本次大会是商学院改革创新迈出的坚实一步,得到了全体教师的一致拥护,只要商学院上下分工合作、各尽其责、顺序推进,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必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刘纪鹏:在法大种下又一棵树

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35岁以前搞学术研究,45岁以前经营公司、从事管理咨询;45岁以后教书、50岁写书,60岁则去种树。”这就是刘纪鹏的人生规划。

从股改第一人到为270多家企业咨询服务的董事长,是45岁之前的刘纪鹏;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传道授业资本金融学和公司治理是45岁后的刘纪鹏;50岁刘纪鹏写下了改革论著三部曲,《大道无形——公司法人制度探索》《路径选择——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和《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阐述30多年来对中国金融改革成功的研究框架。

“唯独60岁种树的践行没有实现。15年前,我在联办和李青原畅想60岁时退休,就在北京怀柔山地一起科技育苗。如今,别人退休,我却重新上岗,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资本研究院的两院院长,担子更重了。”刘纪鹏笑着说。

刘纪鹏虽然在60岁没有种下怀柔的树,但他种下了“资本金融之树”和“百年育人之树”。他奠基了资本金融学,并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股改第一人到创业板教父;从设计股权分置改革到新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从4000点教授爱称到十教授上书救市,刘纪鹏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爱,已经深入心田。他倡导股市新文化,当他不能为广大股民说话,发挥不了作用的时候,是他最伤心的时候。

他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带出100多名硕士和20多名博士,并以“伟大于细微,严谨胜之母”的治学态度影响着他们。这些弟子一方面用所学在资本市场发光发热;一方面也为刘纪鹏的资本金融学理论汲取更多阳光和雨露。此外看过他书、听过他课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们,在传播和实践他的理论过程中,也让他的资本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现今,他履新主持商学院,用“一主两翼”的思路,即汲取名校MBA的学科精华加之“法商教育”和“金商教育”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上一条:群策群议描绘商学院改革创新大蓝图 ,商学院六系一所一中心发展规划报告会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