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会计专业与职业规划“讲座成功举办

2022-04-27  Clicks:

2022年4月24日20:00,先正达集团中国副首席财务官,正高级会计师,副教授,ACCA,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曾任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管理培训师的刘俊茹老师应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会计专业与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商学院财务会计系系主任尹美群教授、商学院特聘教授杨世忠教授、财务会计系所专任教师、研究生以及外校师生总计7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财务会计系系主任尹美群老师主持。

首先,尹老师对刘俊茹老师来我系对师生们进行学术分享活动表示欢迎,对刘俊茹老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指出管理会计是刘俊茹老师长期专注研究的专业领域,而法务会计对于面临选择专业方向的工商管理专业同学是十分关注的话题,相信本次讲座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

 

在讲座阶段,刘俊茹老师从与会计不解之缘、与会计今生相守、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第一方面对自身学习过程的回顾,强调会计学习要不断更新所学知识。回顾过程中,刘俊茹老师认为个人想法和自身发展密不可分,利用自身性别优势但是又不局限于优势,选择了管理会计。

在第二方面,刘俊茹老师回顾了在阿联酋经历的独特会计经历。她指出海外生活让自身经历更加丰富。回国后,她进入农业行业,多番历练后成为整合协同负责人。担任负责人期间,她鲜明意识到企业价值管理的四要素:要从社会、客户、股东、员工四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考虑分析,突出了科研创新在当前社会的重要意义。介绍中化控股集团历史阶段时,刘俊茹老师提及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明确管理创新考核模式。只有理清财务定位,即通过诚信、领导才能发展和卓越的财务技能,才成为创造股东价值的优秀伙伴。

对于广大学生,刘俊茹老师也提出了相关建议,无挑战无机遇,拥抱变化,从实践中成长,在变化中前进成长,自我驱动。她认为学习能力背后的驱动力是使命感和责任感,这对于学生十分重要。

在讨论环节,刘俊茹老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耐心给出详细的解答。财务会计系杨世忠教授指出此次讲座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颇丰,主题的选择与学生生活和国家发展大方向相契合,体现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让同学们掌握了很多实证工具和方法。

最后,尹美群老师对刘俊茹老师此次的讲座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她与我校财会系在日后能够进一步交流合作。

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文、图/财务会计系

上一条: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纵向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与辅导交流会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浮光掠影:疫情中的奢侈品变革”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