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九讲:吕越教授《全球价值链研究在中国的微观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2021-12-12  Clicks:

2021年12月11日早上9:30,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吕越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全球价值链研究在中国的微观应用》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工商管理系王玲教授和学院各系所专任教师,及商学院研究生共计1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宏结教授主持。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130人在线参加法商论坛第九期专题讲座

吕越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全球价值链研究,有高质量成果发表,已经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2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毕业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等多个奖项。

人穿着衬衫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对外经贸大学吕越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专题讲座

宏结教授首先对吕越教授为法大师生做此次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吕越教授的个人履历及学术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在短暂地介绍后,此次讲座拉开了序幕。

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回顾了法大商学院发展历程和学科布局,以及国际商务专业与学科建设情况,同时介绍了“法商学术论坛”成立的背景与意义,并对吕越教授此次为我院师生分享学术经验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图3:吕越教授应邀在法商论坛第九期在线学术讲座

在学术分享阶段,吕越教授强调了经管和法学学科交叉对于学生培养、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创立国际商务专业的先锋引领作用。在介绍了世界对中国产品高度依赖的事实后,吕越教授从全球价值链的定义、分类入手,介绍了自己团队关于微观层面的价值链测度的研究,进而详尽、系统梳理了全球价值链前沿研究的相关文献,并用《管理世界》发表的《参与全球价值链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一文,具体剖析了价值链研究的思路和相关方法,详细阐明了企业乃至行业的GVC的测算方法,并合理分析了中国当前参与全球价值链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方案,由浅入深,鞭辟入里,为我院师生做了教科书式的高质量论文写作示范。最后,吕越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未来全球价值链新趋势和新方向,并提出了能凸显我院国际商务法商特色的研究方向上的建议。

在交流阶段,我院王玲教授、宏结教授、学术研究生钟晓欢同学与吕越教授就本次讲座中涉及到的研究思路、价值链前沿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王玲教授提出自己关于创新和价值链结合的想法;宏结教授详尽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学科发展历程,结合国际商务的专业特色和自己的研究,特别强调后疫情、数字经济时代,亟需国际经济与国际商法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全球价值链与这些新的问题息息相关,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团队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就新的问题进行集中突破,这也是此次邀请吕越教授进行专题讲座的意义所在,并期望与吕越教授的优秀团队能开展长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最后,刘志雄副院长认为吕越教授此次的分享具有前沿性,给我院法商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期待下次有机会再就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对吕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九讲由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协办,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全球价值链的概念、目前发展状态、研究前沿及中国面临的新动态,整个过程气氛热烈,交流充分,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硕、杨松、宋卓轩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讲:闫雪凌副研究员《技术进步和劳动关系:来自劳动争议案件的实证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八讲:《与期刊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