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讲:闫雪凌副研究员《技术进步和劳动关系:来自劳动争议案件的实证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2021-12-20  Clicks:

2021年12月17日上午10:00,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闫雪凌副研究员应我院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技术进步和劳动关系:来自劳动争议案件的实证研究》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工商管理系王霆教授、王玲教授,资本金融系胡继晔教授,企业史研究所李晓教授,产业经济系葛建华教授和学院各系所专任教师,以及商学院研究生6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刘志雄教授主持。

主讲嘉宾闫雪凌副研究员目前在哈佛大学法学院Labor and Worklife Program进行访学工作,主要致力于经济学和法学的交叉研究。

373eebc559690ae25ce7b14cff4fc76

刘志雄副院长对闫雪凌老师通过线上的方式与我院师生分享交流表示欢迎,并对她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李欣宇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法商学术论坛”自举办以来,不断给老师和学生们带来前沿的学术信息,是商学院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法商结合”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主基调,哈佛大学是法商结合的学界标杆,闫老师作为正在哈佛大学访问的学者,研究方向也与法商的主题十分契合,这次的分享交流一定能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新的灵感碰撞。

在学术分享阶段,闫雪凌老师对论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对我国技术进步和劳动关系的事实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数据介绍了技术进步对我国当前劳动关系的影响,解释了论文中的两个重要指标:“工业机器人应用数据”和“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的定义以及选择理由。对论文实证研究部分进行的讲解包括:模型构建、指标构建数据来源、基准回归结果、稳健性检验、异质性分析、内生性问题等。其中,闫老师对异质性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阐释了技术进步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在不同企业、行业、地区之间的异质性。分析了可能的影响机制,认为技术进步对劳动者在经济方面造成的替代效应,可能是增加劳动争议案件从而加剧劳动关系紧张的原因。论文提出了可能的缓解渠道,认为企业应该考虑个人劳动与用人单位的悬殊,从改善财务指标和提高社会责任感方面入手,解决此类矛盾。

5dd1e53f68ab22484c9cc9ae7527795

在交流阶段,法商系的同学就文章中出现的关于数据上的疑问,与闫雪凌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刘志雄副院长认为本篇文章在内容结构及数据处理上做到了“精致”,闫老师的讲解层层递进,耐心详细,做到了“细致”。

随着刘志雄副院长发言结束,本次讲座活动也进入尾声,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法商学术论坛”这一平台促进了校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对后续更多的主题讲座交流抱有期待,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法商管理系:孙博乔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探索企业法商融合平台——第四期法商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下一条: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九讲:吕越教授《全球价值链研究在中国的微观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