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共同富裕、人工智能与收入分配——法商系青年学术沙龙第1期圆满结束

2021-09-28  Clicks:

9月27日,以“共同富裕背景下的AI与就业、收入分配”为主题的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于科研楼B215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商学院法商系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协办。本次沙龙由陈明生教授主讲,刘志雄副院长主持,刘彪博士后担任与谈人。法商系华忆昕老师、唱小溪老师以及部分同学参加了这次沙龙。

刘志雄副院长表示,青年学术沙龙不同于传统的讲座形式,而是采用更加活跃的交流方式,每次会邀请一位嘉宾来与法商系青年老师一起讨论热点话题,希望大家可以在交流讨论中碰撞火花,把握时代的脉搏。

陈明生教授就共同富裕背景下的AI、就业与收入分配进行了分享。他首先讲述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区别,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的区别在于没有创造性,并且人工智能的能力是有限的。接着就人工智能对就业替代性的研究而言,陈明生教授把劳动分为程序性体力劳动,创造性体力劳动,精神性体力劳动,程序性脑力劳动,创造性脑力劳动,精神性脑力劳动,而这里所说的创造性、精神性劳动就是人工智能难以替代的劳动。

陈明生教授还将商品分为了物质产品、服务来阐述了精神性劳动的内涵,总体而言就是,人们主要不是依靠物质品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而情感交流、情感投入、精神投入和交流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将知识或审美的构思、表达或情感、精神的投入及交流作为劳动的重要内容、能满足人们情感、精神需求的劳动称为精神性劳动,这些劳动是人工智能难以代替的,而传统的劳动和职位将会受到极大冲击。

华忆昕老师就法律工作的被替代性与陈明生教授进行了讨论,认为律师助理、法务等职位很可能在新技术的冲击下可能会被替代,并且这部分法律从业者会大量减少,但同时产生了新的疑问,这些职位作为更高职级法律工作者的培养阶段,它的消失产生的断层又该如何解决?

陈明生教授接下来对劳动被替代的情况进行了预测,认为第一产业领域的就业岗位最容易被替代,各产业财务、审计、统计类的重复性后勤工作岗位极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也有部分创造性劳动也有可能被替代,第三产业中零售批发、交通运输、仓储和金融行业中也有大量岗位可能被替代。

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对人类劳动的大规模替代,实业问题的严重化,收入分配也会成为严重的问题。认为在人工智能发展初期的分配制度应该是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保障体系作为重要补充的分配制度;人工智能发展中期的分配制度应该是以全民基本收入为主、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为辅的分配制度;人工智能发展后期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或已经进入共产主义,实行按需分配,并且按需分配可能有多种实现形式。而这里所说到的人工智能发展的初期阶段后期和中期阶段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共同富裕。

 

紧接着陈老师的话题,刘彪老师就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话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介绍了共同富裕的理论背景和实践背景,他介绍到,基尼系数是收入分配的重要评价指标,帕累托改进、卡尔多-希克斯改进两种改进思路则是我们面对共同富裕目标的两种思路。而后,他就现实的情况对各个收入分配理论进行了评述,并就此引出了第三次分配的话题。他总结到,一次分配市场占主导,二次分配政府占主导,三次分配自愿占主导,同时他还提出了先共同还是先富裕、三类分配的主体及互相关系、三类分配各种面临的问题、三类分配各自的效果等问题。

最后,沙龙的参与者还讨论了基本收入理论、网约工保护以及科技分配制度等相关话题,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文、图/鲍薇、刘龑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22次读书会——《经理人员的职能》
下一条:超额准备金与利率走廊——资本金融系2021年秋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一期

Close